無分類

老年失智症最新突破,抗體藥物清除患者大腦的有毒蛋白

一班科學家最近發現了一種幾乎能完全清除腦退化症(老年失智症)在大腦中可見徵狀的抗體。這種抗體提取自年齡高達一百歲的健康人瑞的血液,然後以血液中的免疫細胞製造。

在腦退化病人接受抗體藥物治療的過程中,研究人員對他們的大腦進行了多次掃描。一年後研究人員發現,患者大腦中的有害「澱粉樣蛋白斑塊」幾乎完全消失。

這份在《自然》期刊中發表的研究報告表示,當蛋白斑塊在患者大腦中消失後,他們的認知退化速度亦表現減緩的跡象。這表明這些蛋白斑塊並非只是腦退化症的副產物,而是引致疾病的原因之一。

前所未見的效用

其中一名研究人員,蘇黎世大學的羅傑·尼特西(Roger Nitsch)教授描述了多個患者的大腦在接受三種不同劑量的 aducanumab 抗體或者安慰劑治療後的分別:「一年後,接受安慰劑的小組,大腦掃描圖基本沒變,而接受抗體的三個小組,澱粉樣蛋白斑塊明顯減少──劑量越高,減少幅度越大。劑量為 10 毫克的小組,一年後,你可以看到大腦掃描圖上沒有紅色,表示澱粉樣蛋白斑塊幾乎完全消失。與過去的研究相比,這種藥物的效率是前所未見的。」

老年失智症斑塊
患者大腦中的澱粉樣蛋白斑塊,被發現原來是致病元凶之一(圖:PBS)

審慎樂觀的反應

這項由美國 Biogen 和瑞士 Neurimmune 藥廠科學家領導的研究,點燃了這一領域內的專家們的興趣。英國愛丁堡大學認知神經系統中心主任塔拉·斯柏鍾斯(Tara Spries-Jones)博士說:「研究發現這種抗體可以大量減少部分早期患者的澱粉樣蛋白斑塊。我審慎並樂觀地看待這種治療方法,但亦同時努力克制自己,不要感到太興奮,因為很多藥物即使能通過早期測試,亦可能在大型臨床試驗中失敗。」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technology/ai-rengongzhihuijiuhuibingrenxingming/”]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的艾力·雷曼(Eric Reiman)教授在《自然》期刊中另一篇文章內評論道:「雖然作者對認知研究的結果令人鼓舞,但我們目前仍然難以下定論。審慎來說,只有透過進行更大範圍的臨床試驗,我們才能判斷 aducanumab 對大腦認知的效果。我們若能確定澱粉樣蛋白斑塊的治療能減緩認知退化,這將完全改變我們對認知障礙症的理解、治療和預防。而現在正是要找出回答的時刻。」

1. Jeff Sevigny et al., The antibody aducanumab reduces Aβ plaques in Alzheimer’s disease, Nature,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