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

歷經冰河時期後,植物又再次被迫以最快的速度來適應人類帶給環境的巨變

溫度突然升高華氏10度的星球

2021年5月20日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發現,人類對植物生態系統的影響比之前科學家認為的更加嚴重,層面也更廣。根據《國家地理》報導,植物最後一次被迫以驚人地速度變化是在16000年前那段時間,當時苔蘚、莎草、灌木和地衣為了迅速適應一個溫度突然升高華氏10度的星球,不得不承受許多壓力。

當時所有植物種類在冰期融化後穩定了下來,直到大約4000年前,它們又再次開始大規模的適應環境,而這次植物不是對消退的冰蓋(指連續的冰川冰覆蓋了50,000 km²以上陸地)作出反應,而是對人類對地球造成的改變作出反應。

人類對世界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該研究報告的作者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的地理學教授傑克·威廉姆斯在一次新聞發佈會上說:「這項研究表示,3000至4000年前,人類就已經對世界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且這種影響一直持續到今天明天以及未來的每一天。」

研究人員首先分析了南極洲以外的各大洲所收集而來的近1200個古代花粉化石樣本,這些樣本儲存了關於地球植物種類數量在千年以來大規模適應環境的數據,化石紛紛揭示了生態系統的變化速度,數據結果顯示它與冰河時代剛剛結束時的峰值速度相等,當時植物迅速地適應被覆蓋的凍土,而威廉姆斯和他的團隊預計,隨著氣候的變化加劇了生態系統得適應氣候變化的需要,這種變化速度在不久的將來還會繼續加快。

《科學日報》解釋說,這項新研究還利用了數據來證明氣候變化與全球生物多樣性的正相關,特別是在上個世紀。2019年的一項研究還發現,約3000年前的人類活動,包括燃燒土地、種植作物和砍伐森林,都對延續至今的生態系統有著巨大影響。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考古學家在秘魯發現備受爭議的頭骨!難不成真的/”]

森林正迅速死亡當中

科學家們認爲這次的研究帶給人們很嚴重的警示,過去由氣候變化驅動的生態系統轉變時期和由土地利用驅動的生態系統轉變時期在很大程度上是分開的,但現在,人們對於土地利用的程度仍在繼續當中,而由於溫室氣體的累積,世界正在以越來越快的速度變暖,因此隨著植物直接對人類的互相影響,未來的生態系統轉變速度可能會再次打破紀錄。

因此,未來當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將迫使植物適應更潮濕、更乾燥或更熱的環境時,盡力去保護現有物種可能不是支持生態系統的最佳方式,我們應該開始為未來的變化策劃管理。密西根大學的氣候科學家也在一篇根據《國家地理》評論文章上說:「我們現在擁有的森林都正在死亡當中,因為這些樹是在更涼爽、更潮濕的條件下生長的,隨著氣候變得越來越熱、越來越極端,我們必須種植能夠應對這種情況的物種。」

圖片來源:Ricardo Beliel / Brazil Photos / 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