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宇宙,  永續環境

海洋動物紛紛出現怪異行為!科學家尚未找出原因

海洋動物會刻意圍成圈狀游動

科學家觀察到大海中有數種海洋動物會圍成圈狀游動,其中包括綠海龜、虎鯊和南極海豹但海洋生物為何會有這些行為仍然是個謎。日本東京大學的Tomoko Narazaki在位於馬達加斯加和莫桑比克之間的印度洋上的非洲小島國科摩羅發現了綠海龜奇特的行為,科摩羅是由大科摩羅島在內的幾個島所組成的,而海裡頭的綠海龜(Chelonia mydas)正是在科摩羅航行時意外的發現牠們這種盤旋行為。

Tomoko Narazaki她一直在追蹤綠海龜歸巢能力,並注意到當海龜從築巢海灘返回沿海水域時,數據多次顯示出海龜的盤旋行為,有一隻海龜甚至繞了大圈圈遊了76次,每個循環大概要花到16到20秒左右。

儀表上追蹤動物的3D運動

最初,Tomoko Narazaki認為追蹤儀器可能已損壞,但與大多數GPS追蹤器相比,這些海龜身上所使用的標記設備具有更高的空間分辨率,研究人員能夠在儀表上追蹤到動物的3D運動,並通過記錄來推估出深度深度,在此儀器當中加速度和磁性每秒都會更新一次。

Tomoko Narazaki在其他海洋生物身上也使用了相同的3D追蹤標記設備,研究同事也紛紛報告了他們的發現,神奇的是,在其他生物數據中,包括虎鯊、帝王企鵝、南極海狗、鯨鯊和柯氏喙鯨中都有類似的盤旋行為。

例如,在夏威夷海岸附近的四個虎鯊(Galeocerdo cuvier)中觀察到272次盤旋事件,在每次的盤旋事件中,虎鯊盤旋2至30次,以相對恆定的深度游泳,平均而言,每個圓圈的直徑為9.4米,行為持續了5.6分鐘。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我們可以利用樹木的年輪來揭露超新星對地球影響/”]

盤旋行為非常適合地球磁場的檢測

Narazaki說,這些水下盤旋可能與覓食有關,類似於鯨魚在捕捉獵物的方式,但是海豹、帝王企鵝的盤旋行為都是在海面附近游動,而它們通常以深海為狩獵地點,因此盤旋行為與海洋生物狩獵行為應該是沒有關聯的。

Narazaki說:「這種盤旋行為似乎非常適合地球磁場的檢測。」 盤旋可能使海龜能夠檢測到不同方向的磁場,重複這種行為將提供多次測量結果,以幫助校準它們的位置。

Narazaki和她的同事計劃研究更多動物和其他物種的行為,因為本研究的樣本量其實很小,若有機會讓研究人員可以綜觀整個海洋世界來觀察其他海洋生物是否有此類行為應該就能推斷出生物盤旋背後的動機到底為何。

圖片來源:Jordi Chias / naturep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