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

科學家將在非洲釋放基改蚊子,期望解決瘧疾問題

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國家生物安全機構(national biosafety authority)於上個月批准了一項釋放 1 萬隻基因改造蚊子至野外的計畫,期望使用基因改造蚊子來解決非洲瘧疾(malaria)的問題。

基因驅動工程

該計畫由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資助,由布吉納法索與馬里(Mali)及烏干達(Uganda)的人員共同組成研究團隊。目標是將基因改造蚊子釋放至野外,利用其改造後的變異基因遺傳給當地蚊子,以快速減少當地蚊子的數量。此種改造基因相當強勢,能夠快速感染整個族群的基因組,是一種稱為「基因驅動工程」(gene drive)的技術。

雖在巴西(Brazil)及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已有將基因改造蚊子釋放到大自然的先例,但此種具有基因驅動工程能力的基因改造動物從未被釋放過。

壓力測試

此次釋放的蚊子具有一種雄性不孕化(sterile male)突變基因,這表示雄性蚊子皆無繁衍後代的能力。而被釋放的蚊子中有 99 % 為雄性,僅有的 1 % 雌蚊雖能將基因遺傳至下一代。但這些後代的生存能力遠不如野外生存的同類,因此將會快速在族群中消失。

此次的釋放計畫僅是為了給予當地居民及政策制定者一個壓力測試,避免倉促的行動導致居民的反彈。畢竟未來計畫的成功與否不只是科學上的問題,同時也需要當地居民及政府的支持與配合。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environment/研究顯示:消滅瘧疾蚊子-不會造成生態失衡/”]

消除民眾疑慮

研究團隊計劃於本月在當地的巴納村(Bana)釋放蚊子,當地居民已接收到來自政府的正式通知。部分居民仍存有疑慮,例如擔心此雄性不孕化的基因是否會以某種方式傳遞人類身上。因此, 研究團隊親自至巴納村與居民解釋此工程背後的科學運作,並回答各方面的問題,試圖消除居民的疑慮。若此次試驗實施得當,將是解決非洲瘧疾問題的一大進展。

1. Swetlitz, I. (2018, September 04). Researchers to release first-ever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osquitoes in Africa. ST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