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

科學家意外發現:一隻迷途獨角鯨竟被白鯨群收留

今年七月時,一組研究團隊自加拿大的聖羅倫斯河(St. Lawrence Rive)出發,追蹤約 50 – 60 隻的一群白鯨(Belugas),希望能從中瞭解更多鯨類族群的社交行為。

在以水下無人機進行觀察時,研究人員意外發現一群白鯨中,有一隻長牙、灰色的獨角鯨(Narwhal)在其中徘徊,如同融入了這個白鯨群。

融入白鯨群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白鯨和獨角鯨在北極圈的棲地有部分重疊。但觀察到這兩個物種互動的案例相當少見,即使這兩個物種於海中相遇,也不常會有互動行為。

根據非營利團體「海洋哺乳類研究教育小組」(Group for Research and Education on Marine Mammals,簡稱 GREMM)所提供的影片中發現,這隻混入白鯨群中的小獨角鯨明顯在與其他的白鯨嬉戲。研究人員也根據此獨角鯨的特徵發現了,與在 2016 及 2017 年發現混入白鯨群中的獨角鯨為同一隻。

獨角鯨科

GREMM 的研究人員對此項發現相當驚訝。因為這兩個物種雖同屬於獨角鯨科(Monodontidae),但其彼此間仍為差異性極大的生物。例如狩獵習性,獨角鯨喜歡潛至在冰層下方的海洋深處捕食;而白鯨則通常於清澈的淺灘近海處覓食。

1993 年,科學家曾在西格陵蘭(West Greenland)發現一個不尋常的鯨類骨骸,被認為是白鯨及獨角鯨的混種生物。不過科學界卻從未透過 DNA 檢驗這份遺骸。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environment/罕見景象!230-隻北極熊啃食鯨魚屍體/”]

氣候變遷

另一個較令人擔憂的問題是,獨角鯨通常棲息於較北端的北極圈,為何此獨角鯨會遠離原本的棲地?研究人員表示,氣候變遷對北極圈造成的影響可能為主要原因。

因冰層溶解造成北極圈內的生態系統開始失去平衡,使得棲息於此處的鯨類與北極熊等生物,需冒險至棲地以外尋找食物。如白鯨在近年曾在美國紐澤西州(New Jersey)被發現,也有與族群分離的鯨類,為了食物與漁船衝撞的案例發生。

研究人員表示,在氣候變遷持續加劇的未來,這兩個物種之間的互動可能會更加頻繁。

1. Katz, B. (2018, September 17). Group of Belugas May Have Adopted Young Narwhal. SmithSo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