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萬名科學家聯署警告:人類正在毀滅地球

加拿大亞伯達省油井 ( 來源: GreenPeace )

由美國知名生態學家威廉.瑞本 ( William Ripple ) 教授為首,所起草一份名為《科學家對全體人類的二次警告》 ( World Scientists’ Warning to Humanity: A Second Notice ) ,受到來自全球 184 個國家共一萬五千位以上科學家的聯署,提醒全體人類:地球仍是目前我們唯一的家,然而人類活動正一步步將其逼向崩潰的邊緣。

第一次警告

這絕非第一次有人希望以這樣的標題,喚醒人類的憂患意識。1992年,由一群憂心忡忡的科學家自發性地起草了首份告誡書,受到包含多位當時仍在世的諾貝爾獎得主,共一千七百名獨立科學家的聯署。然而,轉眼25年光陰,原書中所陳種種建言,除了氟氯碳化合物在南極上空對臭氧層所造成的破壞外,無一改善,惟更甚以往。

問題癥結:全球人口爆炸

在過去短短25年間,世界人口陡升三成五,來到77億餘人。人口的增加,對糧食、水資源、居住地及能源的需求也相對提升,原始森林面積的減少、海洋及水資源的剝削與匱乏便在所難免,卻也間接造成生態系的破壞與物種滅絕。更不用提當今人類社會所存在的缺陷:大量卻在地理及人口分布上不成比例的能源與物質消耗,所造成的嚴重汙染與氣候變遷,使得情況更加嚴峻。

因為污染及優養化而造成水中氧氣耗盡,使得僅有為數不多的物種能夠生存的海洋死區 ( dead zone ) 擴增75 % 。共三億畝的原始森林棲地遭到破壞,多數移作農業用耕地。全球包含哺乳類、爬蟲類、兩棲類、鳥禽與魚類在內,29 % 的物種瀕臨或已經滅絕。而人類自身也無可倖免:除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所導致的極端氣候外,人均水資源也降低 26 % 。

人類的存亡關鍵

臭氧層的案例,以及國際社會在改善極端貧窮、營養缺乏與女性教育的努力,在在證明所有人類作為一個整體,同心協力達成特定目標,絕非天方夜譚。若我們仍無法減緩全球人口的爆炸性成長、控制人均資源的消耗,沒有人能確定,在此存亡關鍵之後,我們是否仍有轉圜的餘地。

1. Ripple, W.J. et al. (2017). World Scientists’ Warning to Humanity: A Second Notice. BioScience.
  2. Griffin, A. (2017, November 13). 15,000 scientists give catastrophic warning about the fate of the world in new ‘letter to humanity’. Independent.
高敬堂
高敬堂 49 文章
實習編輯。生物學學士,哲學碩士,主要研究興趣包括:演化倫理學、後設倫理學、生物學史與生物學哲學及科學哲學。除英語外,正積極學習德語、法語、阿提卡希臘語及古典拉丁語,為往後研究之路作準備。

為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