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乳糖不耐症是什麼?喝牛奶吃優格會拉肚子嗎?

What is 乳糖不耐症

是對含有乳糖的食物耐受度不佳。乳糖是雙醣,小腸中的乳糖酶會把食物中乳糖,分解成兩種單醣(半乳糖、葡萄糖),之後被粘膜吸收。如果乳糖沒辦法被順利分解吸收,就會被送進大腸系統,由大腸中特定消化乳糖的細菌繼續。特定細菌是透過發酵消化乳糖,過程會產生很多氣體,也就是乳糖不耐症患者在喝完牛奶後,會放屁、脹氣、打嗝的原因。這些未消化的成分會導致大腸的滲透壓變高,使大腸內容物的水分增加,可能出現腹瀉、水便。

乳糖酶缺乏:特徵是小腸刷狀緣上乳糖酶的活性低,無法完整的消化乳糖。

乳糖吸收不良:小腸無法吸收飲食中被水解成葡萄糖和半乳糖的乳糖。

What is 乳糖不耐症的機制

乳糖的攝取量會根據年齡而不同,嬰兒時期的碳水化合物熱量佔35-55%,且多來自乳糖。斷奶後的乳糖攝取量開始減少,降到成人的食用量。

乳糖會接觸小腸微絨毛釋出的乳糖酶,並分解成葡萄糖與半乳糖,讓小腸吸收。乳糖酶活性低的人會因為乳糖攝取的差異,有 75% 的乳糖經過小腸直達盲腸和結腸。結腸裡的細菌能發酵乳糖,將其轉換成短鏈脂肪酸(乙酸、丁酸和丙酸鹽)和氫氣,腸道上皮細胞能直接吸收短鏈脂肪酸作為能量。就算小腸沒辦法消化乳糖,經過結腸微生物發酵也能給人體利用。當小腸沒法消化大部分乳糖時,在結腸發酵的產物和乳糖本身就可能引起乳糖不耐症。

腸子的細菌基本上倚賴小腸消化剩的食物,新生兒的結腸、低小腸乳糖酶活性的成人,能經由攝取含乳糖的食物增加腸道內喜歡乳糖的細菌。以此方式最高可拯救近50g小腸吸收不了的乳糖。慢慢訓練腸道細菌幫助消化乳糖有個罩門,接受抗生素治療後可能要砍掉重練。如果是這種方式培養喝牛奶,吃完抗生素後喝牛奶出現腸胃不適時,就非常正常。

乳糖吸收不良類型

原發性乳糖吸收不良

• 後天原發性乳糖酶缺乏

隨著年紀增加,腸內的乳糖酶量會減少。在亞洲和非洲人的學齡前常見,堪薩斯人、北歐人成年後還是維持乳糖酶的活性,稱為乳糖酶續存性

• 先天乳糖酶缺乏

很少見的體染色體隱性遺傳失調,讓嬰兒從出生就拉肚子,還會有高鈣血症和腎鈣化的情形,有較多案例的是芬蘭人

• 發育中乳糖酶缺乏

胎兒乳糖酶活性會在晚期增加,因此早產嬰兒乳糖酶的活性較低。如果這些嬰兒的其他方面都健康,就可能處理無法吸收的碳水化合物,避免營養不良與腹瀉

續發性乳糖吸收不良

小腸生病也可能降低乳糖消化能力。例如小腸感染、發炎會引起絨毛的扁平或傷害小腸上皮,因此造成乳糖吸收不良。小腸生病時,乳糖酶通常是容易受害的雙糖酶,原因是它位在絨毛遠端上

What is 症狀

症狀包含腹痛、腹脹、脹乳糖社氣、腹瀉。腹痛可能是腸胃痙攣所致,通常位在肚臍域或腹下象限。不同年齡也有不同症狀,例如青少年可能有嘔吐;兒童容易拉肚子、糞便多泡和多水。就算有乳糖不耐症,吃乳糖也不一定產生症狀。飲食有較多脂肪就能延緩胃排空的時間,降低症狀的程度。如果含乳糖的食物就到盲腸,較容易有症狀出現。此外,乳糖不耐症部分症狀跟大腸激躁症類似,要注意辨別。

乳糖呼吸氫氣試驗:簡單且非侵入性的檢驗,比其他方法更敏感專一。但有些人是結腸細菌將氫氣轉換成甲烷,此時這個方法就無效,可以同時分析甲烷來強化檢驗。

乳糖不耐試驗:讓受試者口服乳糖並在各個時間採血,分析血中葡萄糖的變化,檢測乳糖以葡萄糖的形式吸收的比例。成人會口服50 公克乳糖的水,並在第 0/60/120 分鐘抽血。兒童會以每公斤體重 2g乳糖換算。如果血糖增加<20 mg/dL ,且出現不適就可能診斷為乳糖不耐症。這個檢驗不適用糖尿病或腸道細菌過度生長的人、胃排空速度異常(ex憂鬱症)的人。

飲食建議

限制乳糖攝取:只要限制乳糖的攝取量,而不用避免所有含有乳糖的食物。如果有乳糖不耐症,平常也不太碰含乳糖的食物,可以從少量開始並慢慢增加攝取量。記得要規律的吃,訓練若中斷會影響效果。鮮奶和冰淇淋的乳糖濃度都高,但因為高脂肪延緩胃排空,因此冰淇淋可能不會產生症狀。有些人會把牛奶加麥片,因為膳食纖維也能延緩胃排空。起司也是乳製品但乳糖含量較低,也不一定會引起症狀。

消化酵素:吃含有乳糖的食物,可搭配消化乳糖的酵素減少不適。但酵素的效果作用有限,可能單純減少氫氣呼出或改善疼痛。有些自己發酵的優格裡會有細菌分泌的乳糖分解酵素,可能減少乳糖不耐症發生,但市售優格就不一定有相同效果。

鈣質補充:有乳糖不耐症的人會直接忽略牛奶,但牛奶中的鈣質很多,一杯就有245 毫克左右,每天喝兩杯能提供所需一半的鈣質。因此對於不碰乳製品的人,要注意從其他食物或鈣片,來補足鈣質。

更多健康知識都可以直接上,明日科學網站: www.tomorrowsc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