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利用突變來對抗抗生素,細菌若死亡會以化學信號來告誡同伴

科學家們說,細菌在死亡時會產生信號,發出化學警報來警告它們的同類們現在的情況很危險。

利用突變來對抗抗生素

《生活科學》雜誌報導,像大腸桿菌這樣的群居細菌似乎能夠檢測到抗生素等危險的存在,以及在它們死亡時會向同胞發出的危機信號,這樣它們就可以開始變異對抗生素產生抗性。大腸桿菌主要附生在人或動物的腸道里,多數不但不會給身體帶來危害,反而可以抑制腸道致病菌和其他病原體的繁殖,但卻有某些類型的大腸桿菌能引起腹瀉、出血性大腸炎等症狀,被統稱為致病性大腸桿菌。

抗生素只能殺死一部分的細菌

細菌突變 (mutation)是細菌遺傳物質的結構發生突然而穩定的改變,導致細菌性狀的遺傳性變異。若細菌DNA上核苷酸序列的改變僅為一個或幾個鹼基的置換、插入或丟失出現的突變只影響到一個或幾個基因,引起較少的性狀變異,稱為小突變或點突變(point mutation);若涉及大段的DNA發生改變,稱為大突變或染色體畸變(chromosome aberration)。

而據《生活科學》報導,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研究人員在《自然》雜誌上發表了一項新研究,抗生素的發明似乎通常只能殺死一部分的細菌,這一事實引起了他們的興趣。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medicine/腸道細菌-心理健康-憂鬱症-治療/”]

它利用自己死亡來發出信號

在進一步的調查中,他們發現當抗生素若襲擊一群大腸桿菌時,這些垂死的細菌會發出一種化學信號,促使它們的同伴可以迅速的適應這種威脅,從而增加它們的生存機會。

這是一個有趣的社會行為的微觀例子,若疑被攻擊的細菌適應外來敵人並不會幫助一個個體生存,但若它利用自己的死亡來發出信號就能大大地幫助其他個體,因此使整個細菌群就會更有可能的生存和繁殖下去。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分子生物科學教授告訴《生活科學》雜誌,死亡細胞是有助於整個細菌群生存的。

所以對於現在正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我們就能理解為何它是如此頑固以及難對付,病毒就跟人類一樣是生物的一種,如今新型冠狀病毒能變異再變異使它流行在各個不同的國家當中,或許也是因為跟這項研究發現有所關聯。

圖片來源:sciencefoc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