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破迷思,  醫學健典

刺青會致癌嗎?油墨會進入皮膚和免疫系統!

現在有很多人會去刺青,可能是想作紀念或是增加外觀的變化。刺青除了可能會產生疼痛,對健康安全的影響也是需要考慮的。

多數人考量健康安全時,都會確認刺青師使用的針頭是不是無菌,以防止血液可能感染C型肝炎等疾病。疾病管制署副署長也指出,台灣有五分之一的C型肝炎患者,都是源自刺青及紋身而感染。

英國每日郵報之前也曾報導:歐洲研究顯示刺青可能致癌,由於油墨中的毒素會在血液存留,甚至在淋巴結囤積。不過刺青真的會致癌嗎?真實的實驗結果到底是什麼?今天就讓想刺青或已經刺青的人,一起來探討刺青與致癌的相關資料吧!

研究顯示刺青會致癌?

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中心、德國聯邦物理技術研究、歐洲同步輻射設施 X 射線光譜儀法國分部等單位,一起進行刺青相關研究並發表於Scientific Report 期刊。

研究透過大體解剖,比較生前有紋身、沒有紋身的人的皮膚組織與淋巴結樣本。六名大體捐贈者中,四名有紋身,兩名沒有紋身。淋巴結屬於人類身體免疫系統,主要分布在頸部、腋窩、腹股溝。研究人員預先假設刺青產生的奈米大小的微粒,會被淋巴液或血液細胞運輸到淋巴結。

刺青使用的油墨混合有機顏料、金屬基底的顏料、防腐劑。研究使用光譜技術(X射線螢光光譜儀),檢測皮膚、淋巴結中存留的染料類型和金屬含量,並確認油墨微粒會不會穿透皮膚、運輸到淋巴結中並存留。除此之外,也針對油墨顆粒周圍的組織,與正常皮膚組織進行比較。

研究人員在四名刺青者中的兩名,發現皮膚和淋巴結含有有機顏料。而另外兩名的淋巴結則沒有發現有機顏料,推測顏料可能已經分解或低於偵測極限。刺青油墨中最常見的有機顏料:炭黑(Carbon black),由於測量方法的限制,並不能在此研究進行檢測。

刺青者的皮膚和淋巴結中發現5種高含量的有毒元素:鋁、鉻、鐵、鎳、銅。此外,刺青者的皮膚和淋巴結也發現了鈦元素,推測可能來自於白色顏料二氧化鈦。Micro-X-ray absorption檢測結果顯示,殘留在體內二氧化鈦大多以更穩定、毒性更小的金紅石型態存在。

研究人員指出這些是有力證據,刺青油墨中的有毒元素、色料會經由皮膚進入血液系統與淋巴系統,並且會長期累積在淋巴結。

研究也發現,刺青會導致組織與結構出現生物分子改變,推測與刺青造成的皮膚發炎、其他不良反應有關。比較暴露油墨微粒的皮膚組織VS沒有暴露油墨微粒的皮膚組織,暴露油墨微粒的皮膚組織脂質含量高、蛋白質含量低。油墨微粒也導致淋巴結結構改變。

這篇研究其實只分析了刺青油墨被人體免疫系統吸收,並且存在皮膚和淋巴結的狀況,完全沒有證明刺青者更容易罹癌,也無法證明刺青對人體健康的負面影響。此外,此研究沒辦法解釋刺青與癌症的關係,還有實驗上的限制。

研究並沒有考慮大體捐贈者的生前健康狀況,大體本身的醫療資訊,例如生前是否患有任何疾病、死因等等。此外,實驗的樣本數過少,實驗組只有四名、控制組只有兩名,缺乏樣本數很難推斷狀況的普遍性。加上實驗並沒有排除其他干擾因子,研究的部分結果可能無關刺青,像是淋巴結較高濃度的鐵可能源自大體本身的血液,或是腋窩淋巴結的鋁可能源自止汗劑等等。

不過也不要認為刺青是個100%安全的行為,由於刺青是會對身體產生侵入性的舉動,有一定程度的風險,所以還是要謹慎小心地進行。

如何降低刺青風險?

目前針對刺青與人體健康的影響研究較少,因為刺青不是醫療必須行為,對實驗動物刺青有些違背道德。現階段對刺青的風險與理解仍缺乏,所以不能完全排除長期風險。

此研究顯示刺青油墨會進入人體免疫系統,但油墨微粒在淋巴結中擴散,對體健康的影響程度還沒有足夠證據能證明。目前我們不需要擔心刺青會致癌,但是不能完全忽略可能風險。最保守安全的做法就是選擇不要刺青,若是真的想刺青,其實沒辦法保證永遠都不會產生問題。

台灣社會通常將刺青歸類為藝術文化,疾病管制署也欲制定刺青相關事項,向是刺青器械的使用事項、消毒方式、刺青業者訂定風險同意書,列出可能造成的風險以減少商業問題。在政府的規範正式公告前,若想刺青建議確認刺青師器械的消毒狀況、使用顏料的類型與成分。有些刺青顏料包含二氧化鈦的成分,是為了增加刺青的亮度光澤,有較高風險會引發發炎反應、延遲癒合。正在考慮進行刺青的人,建議妥善評估相關風險,謹慎挑選刺青業者再刺青。

更多健康知識都可以直接上,明日科學網站: https://tomorrowsc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