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女性乳癌風險如何降低?早睡早起的研究是真的嗎?

台灣女性癌症罹患率第一名是乳癌,許多人都會定期檢查,也希望能盡早預防乳癌。我們都知道早睡早起的作息有益身體健康,從小到大也被教育規律生活是非常重要的。而兩年前曾經出現過一則報導,內容講述英國研究發現女性早睡早起,可以大大減少罹患乳癌的風險。

乳癌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的統計,是女性癌症中發生率最高的一種,死亡率也位居第四。這則早睡早起減少乳癌機率的報導,其實會讓大眾誤會。該研究有不少外國媒體報導,也有相關領域學者撰文評論,今天就根據這則新聞,以及相關文章,來了解乳癌的資訊吧。

睡眠vs乳癌的研究

該英國研究的證據力不足,也無法證明早睡早起的女性,一定有較低的乳癌罹患機率。首先,這則研究的研究方法就有些問題。它並沒有實際檢測受試者的睡眠時間、起床時間,受試者的睡眠時間都是藉由間接推估,缺乏直接記錄確實的睡眠時間、睡眠時長。

研究者使用了兩個資料來源,其中一個來源有四十萬位受試者的基因序列,研究者發現341段的 DNA 序列,能決定人早睡或晚睡的偏好,於是根據其把受試者分成早睡的早鳥/晚睡的貓頭鷹;而另外一個資料來源,則是有十八萬位女性,對自身進行早睡/晚睡偏好的自我評估報告。研究對這些資料進行多因子迴歸分析,結果發現100名早睡的女性中,有1名罹患乳癌;而晚睡型的女性則有2名罹患乳癌。研究者覺得這些基因段落,與其他已知的癌症風險因子沒有關係,所以認為實驗結果能反應人體生理時鐘的影響。

不過該結果也可能衍生出不同的論點。像是晚睡型女性,也就是俗稱的夜貓子,可能是因為工作、生活,產生了不符合生理時鐘的作息,進而影響健康。    這些與早睡或晚睡作息模式偏好有關的基因,雖然目前認為與特定癌症風險因子沒有關係,但可能還是包含了目前科學未發現的癌症風險因子。簡單來說,該實驗針對的基因序列,並不能完全代表或決定最終的睡眠行為,受試者的行為因子也只是透過主觀的自我評估,整體缺乏客觀性。

這個研究雖然有數萬筆的數據資料,看起來是具有一定可信度的,不過研究其實只觀察了八年間的乳癌罹患狀況。而普通女性罹患乳癌的高風險期間是 45-69 歲,橫跨了25年的區間,實驗只包含了8年的數據,並不足以說明乳癌風險的影響。除此之外,研究對象僅限於歐洲女性,也不能確定該實驗結果能比照其他地區的種族。就像是台灣女性通常會比白種人,在年紀更小的時候就發生乳癌。研究使用孟德爾隨機化方法進行統計,而該方法並不一定能產生直接的因果關係。

最後,這則研究其實也沒有經過同儕審查,所以媒體大肆報導的同時,並沒有發表在學術期刊。而同儕審查是學術研究非常重要的一環,經由專業、客觀公正的第三方進行檢驗審查,才能確保實驗研究是具公平公信力的。所以說,沒有經過同儕審查核可的研究,基本上可信度都需要被質疑。

綜上所述,該研究結果並不能證明早睡早起會降低乳癌機率。睡眠、作息對乳癌和其他癌症的關係,其實也不像其他風險因子更可怕。BMI 值、酒精攝取等,都是更明確的癌症危險因子。研究者也在研究中提到,他們無法確認睡眠與乳癌是否有直接因果關係,也無法得知實驗結果的原因,睡眠習慣對乳癌的風險影響也並沒有確實定論。

醫藥新聞的弊端

這其實是個複雜的研究,不過媒體卻利用聳動的標題,武斷地定論實驗結果。許多人只看了標題,就會被誤導,進而影響大眾對該研究及報導的判斷,就算內文有仔細說明研究結論,也會有部分讀者只讀標題或以偏概全。會讓大眾過於決斷簡單的認定結論,甚至做出錯誤資訊的傳播。這樣一來不僅大眾的醫療保健知識無法增進,其實對於癌症預防也沒有太大用處。

乳癌如何預防?

整理衛生福利部以及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女性盡量避免太晚生育,並透過母乳哺育嬰幼兒。飲食方面要避免過度高脂肪食物、抽煙、飲酒,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若使用荷爾蒙藥物,需要醫師開立處方,並且控制劑量與使用時間。盡量讓身體與心情放輕鬆,降低生活與工作壓力。透過定期到醫院篩檢,45歲以上的婦女、或40-44歲且二等親內有乳癌家族史的人,每兩年應該要進行一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

乳癌已知的風險因子有抽煙、喝酒、高脂肪食物、過少運動等,比起睡眠的影響都還要大。早睡早起、維持規律作息固然重要,能維持健康,也可以提升工作效率。還是建議每個人每天都睡滿六至七小時,才可以健康精神的生活。

現今網路資訊傳播快速,但真實性、客觀性都參差不齊。許多標題釣魚的新聞,也有許多想謀取利潤的不肖媒體。希望媒體能負責任地傳遞正確資訊,不用誇大不實的方式報導科學學術內容,才不會對社會健康造成反效果。大家在看到相關醫療新聞時,也要謹慎分辨,不要一昧的相信新聞資訊。

更多健康知識都可以直接上,明日科學網站: https://tomorrowsci.com/

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https://www.hpa.gov.tw/Home/Index.aspx
  2. WHO https://www.who.int/
  3. Nina Avramova. 2018, November 7. Women who are early risers have lower risk of breast cancer, says new study. C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