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實驗發現長期攝取極低熱量的飲食習慣會改變腸道細菌數量!可能還會導致長期嚴重腹瀉甚至死亡

長期極低熱量的飲食

受到現代潮流影響,不少人都認為「瘦就是美」,但是過度節食或過量運動則會導致營養不良甚至改變身體機能,長期極低熱量的飲食更可能會顯著地改變腸道微生物群,導致艱難梭狀芽孢杆菌(C. difficile)的水平增加,而該病菌正是導致腸道嚴重腹瀉和發炎的原因。

近日發佈的一項研究挑選了80名超重過胖的女性,並對她們進行了16週的監測,其中一半的人都採用了極低卡路里的飲食,他們每天只攝入800卡路里的液體,另一半則不節食保持原有的體重。我們的腸道微生物群是獨一無二的,可以容納數萬億種不同的微生物,在此次的研究結果發現,節食組的人確實減輕了體重,但他們腸道細菌的組成也發生了重大變化,她們總體的腸道細菌多樣性較低,數量也有所減少。

卡路里在體重管理的機制當中非常複雜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微生物學家彼得·特恩堡說:「我們的研究結果強調卡路里在體重管理中的作用遠比一個人攝入多少能量複雜得多,我們發現這種非常低卡路里的飲食會大大改變人體腸道微生物群,包括腸道細菌的總量減少。」

而在研究的下一個階段,科學家們將體重減輕最多五個人的糞便樣本移植到沒有轉基因的實驗小鼠體內,並將它們與無樣本移植的小鼠進行比較,研究人員發現雖然這些老鼠的飲食沒有改變,但那些有糞便樣本移植的老鼠平均都減輕了總體重的10%,而其他老鼠的體重則保持不變。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感染完新型冠狀病毒後還有很大的機率會染上心理/”]

艱難梭狀芽孢杆菌(C. difficile)會改變新陳代謝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雖然艱難梭狀芽孢杆菌(C. difficile)確實在我們的腸道中自然存在,但它會受到我們進食時發生的脂肪代謝過程所影響到數量。根據這些結果,極低卡路里節食還被觀察到「艱難梭狀芽孢杆菌(C. difficile)會改變新陳代謝,它吸收了更多的糖分,留給宿主的糖分反而更少」,不過這種細菌會導致消化系統問題,例如無法治癒的腹瀉情況,嚴重時甚至還會致命。

來自Charité – Universitätsmedizin Berlin的內分泌學家Joachim Spranger說:「我們能夠證明艱難梭狀芽孢杆菌(C. difficile)的毒素通常是動物體重減輕的依據。」

這份研究未來的方向將會採用較大量的樣本,他們認爲這可以幫助研究再更進一步,研究人員認為現在應該要計劃如何能夠安全地調整細菌以至於幫助患有肥胖症的人,研究人員說:「許多項研究表示,腸道微生物群可以阻礙或促進減肥。」

圖片來源:(Silvia Otte/Stone/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