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補丁,  醫學健典

快速有效去角質不傷臉?去角質方法總整理

前一篇我們介紹了角質層的構造、角質的基本動態流程、角質層的功能等等。接下來可能很多人會好奇:有哪些方式可以去角質?大致上我們可以分成物理型的直接接觸去角質,以及透過化學物質的化學型去角質。

1. 物理型

摩擦:以刷具、菜瓜布、織布等清潔用具摩擦臉,可想而知容易會力度失衡而傷害皮膚,導致紅腫、發熱發炎等等。

磨砂:利用顆粒型物質(ex. 磨碎的礦植物)磨除角質。若顆粒太大榮一像摩擦法一樣刮傷臉部肌膚、過度去角質。而白泥、冰河泥等小顆粒因為能吸附油脂,容易使的臉部過乾

光電:相對價格高的去角質手段。透過雷射進行角質去除,必須由專業醫師執行評估與手術進行,也有過度去角質的可能。

2. 化學型

酸性物質:就像我們在談論青春痘粉刺處理的文章中提到,醫學界有許多使用A酸、果酸等治療的經驗,醫美診所和相關醫護人員使用高濃度的酸性物質治療很常見。而小於3%的低濃度酸類,若要自行使用也需謹慎評估自身狀態,避免對身體造成損害。

蛋白分解酵素:像是木瓜酵素、鳳梨酵素等的物質,能夠軟角蛋白、具有分解的效果。不過在使用化學物質進行去角質時,需要注意自身是否對蛋白質過敏,或是皮膚受到太多刺激可能產生的紅腫發炎反應。若是有過敏、泛紅等現象,一定要即時停止並諮詢專業醫師,才不會角質問題沒解決,還為皮膚帶來新的困擾。

去角質解惑大全

1. 去角質可以解決粉刺問題嗎?

再重述一次,去角質是清除表面堆積的角質。於是乎,造成粉刺的「毛孔角化異常」所製造的角質可以被去除。但是如果不把「異常角化」的問題解決,一段時間後,異常的角質還是會重生。所以說透過去角質來治療粉刺,是不能解決粉刺的根本問題!要透過規律的作息和均衡飲食,搭配口服、外用藥劑來治療,

在之前談論粉刺的文章也有更詳細的說明喔!

2. 哪樣的人適合去角質?

雖然說去角質不是什麼大禁忌,但因為容易讓皮膚乾燥、過敏,若是本身有乾性肌、敏感肌的人就不建議去較角質。相反地,若是油性肌膚的人就較適合去角質,不過也要注意去安造角質的頻率和使用部位(盡量避免乾燥部位)。

3. 去角質洗面乳要買嗎?

就像前面不斷提到的,去角質不能太頻繁,而洗臉卻是每天都要有的(正常來說一天建議洗臉2次)。所以洗面乳若是有去角質功能,容易過度傷害角質層,讓皮膚越來越乾燥。這就好比說:你為步鞋裝了無法拆掉的鞋套,但偶爾下雨時鞋套才顯得有用,所以真的有必要每天戴著鞋套到處走嗎?

4. 粗鹽、薏仁粉、綠豆粉可以去角質嗎?

鹽巴是透過粗顆粒來去除角質,不過因為鹽溶於水會產生很高的滲透壓,如果使用時間太長就會跟泡鹽水一樣了,不太建議使用粗鹽進行去角質。

而薏仁粉、綠豆粉也是物理型去角質方法,因為是藉由粗顆粒來去角質,要注意去角質時的力度,才不會損傷皮膚。頻率同樣建議一個月一次,容易過敏、紅腫等膚質不要使用比較好喔!

5. 身體皮膚也要去角質嗎?

身體每個地方的角質厚度,都是有意義的。例如足部跟手肘,是很容易摩擦到的地方,自然需要厚的角質層。現代人因為有鞋子保護,厚的角質就真的沒這麼必要,所以在合理的程度去足部、手肘或身體的角質,是可接受的。但是一樣要注意不要過度,如果有任何不舒服或紅、癢,就一定要停!

看完了今天介紹的去角質方法彙整,有跟角質更熟了嗎xD去角質是保養的其中一小環,也要適度的進行才行。當你下次想購買去角質的產品時,別忘了回憶一下這篇文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