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補丁,  謠破迷思,  醫學健典

擠粉刺超療癒?毛孔粗大怎麼辦?粉刺毛孔懶人包PART.1

毛孔粗大和粉刺是很多人的困擾,有時候化妝品都不一定遮得住,更何況化妝品、卸妝品可能還會讓情況更糟!那如果已經在臉上鑿洞的人,就沒有變回水煮蛋肌的機會了嗎?難不成市面上的保養品都是做做效果?這次就讓我們用最齊全的懶人包來了解毛孔的大小事!

毛孔是個長毛的洞?

葛萊分多加10分!

首先要知道:毛孔下的「洞」是會長毛的「毛囊母細胞」,由膠原蛋白跟彈性蛋白支撐。而這個洞旁邊依附著「皮脂腺」,會分泌油脂。而毛囊裡還有「表皮細胞」會分泌角質,並在毛孔開口形成角質層保護毛孔。簡單來說就是長毛根排油排角質的洞啦!

粉刺干毛孔什麼事?

知道皮脂腺分泌油脂後,應該就不難理解了:當油脂太多或角質沒有正常代謝,就會堵住。而那些堵住毛孔的皮脂、角質、各種廢物就是「粉刺」。

1. 開放性粉刺:毛孔未被角質蓋住

白頭粉刺—白白黃黃的,還沒氧化的粉刺

黑頭粉刺—黑黑的,皮脂跟角質跟外界接觸,氧化過的粉刺

2. 閉鎖性粉刺:毛孔被角質蓋住

3. 發炎感染的粉刺:青春痘

如果有粉刺要管它嗎?

累積太多粉刺的時候,其實是可以適當的清理的。平時保持適當的洗臉習慣之外,可以偶爾使用酸性保養品去角質,除去積在毛孔的廢物、促進細胞進行代謝。如果是明顯冒出了白色的頭,也可以適當的擠出粉刺,但太常擠可能就會變成在臉上挖洞,甚至因為手不乾淨而導致感染喔!

毛孔越挖越大?

前面講過,毛孔就是一個洞。除了太常擠粉刺會撐大毛孔之外,當皮脂分泌很多、粉刺塞得很滿,也會讓毛孔變大。油脂分泌過多原因有很多,像是體質、飲食、壓力與睡眠、還有一直講到的荷爾蒙等等。除此之外,過度清潔讓身體代謝失衡、亂用保養品和藥物,甚至是日曬和膠原蛋白流失,都會讓毛孔變大!

粗大毛孔的變小之術?

酸類:透過軟化角質來增加代謝,並且促進真皮層的結締組織。用來除掉上面蓋著的角質還補強皮膚,毛孔自然會變小,但敏感性肌膚要小心。

口服A酸:抑制毛囊角化、降低皮脂腺活性、抑制痤瘡桿菌繁殖。但痘痘很嚴重時,使用的初期會爆長痘痘,要先諮詢醫生的指示。

靜膚雷射:抑制皮脂腺活性,促進底下膠原蛋白新生

飛梭雷射:汽化角質,促進膠原蛋白新生。

每一項縮小毛孔的方式都不是魔法或仙丹,各有其優缺點,也並非百分百能縮小毛孔或讓痘痘痊癒。在使用這些辦法之前,最好還是先諮詢醫生或多多蒐集客觀資訊,才能找到適合自己且傷害最小的毛孔治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