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未來將會以免疫療法取代痛苦的化療來對抗癌症疾病

血癌的治癒是非常廣泛的目標

過去在癌症研究中,血癌一直被排除在外,而血癌包括了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疾病,它們會腐蝕血液、淋巴結和骨髓中的各種細胞。對病人來說,惡性的血液腫瘤能用各式各樣型態存在,有些容易治療,有些卻幾乎是不可能治癒的好,甚至有些還存在了幾十年,卻沒有被注意到。

對研究人員來說,血癌的治癒是一個非常廣泛的目標,因為血液是會在病人的整個人體系統中不斷地循環,若醫生要將藥物輸送至身體也會簡單迅速地很多,它們也相對地更容易取得和研究。

過去面對癌症通常只能用化療的方式

血癌長期以來一直都被當作新型癌症治療方法的試驗場所,最初的一些化療藥物都是為血癌而開發的,骨髓移植就是由這個領域所推進的。而血癌的研究人員,特別是急性髓細胞白血病(AML)和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CLL)領域的研究人員,正在研究一系列新機制和潛在的治療方法。艾伯維的血液腫瘤學家以及副總裁兼腫瘤學發展全球主管穆罕默德·扎基(Mohamed Zaki)說:「我們目前研究的是10年前不存在的治療機制,而在十年前面對這些疾病我們只能用化療來對抗它。」他們還說:「我們認為疾病最終可以治癒,而不是只單純的去控制它。」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healthy/生物學家表示我們可以利用黃金來治療癌症腫瘤/23469/”]

免疫治療的崛起

在過去的20年當中,血液系統惡性腫瘤的治療研究已經超出了化療的範圍,包括免疫療法(免疫治療是讓病患的免疫系統恢復,重新認得癌細胞,讓自己的免疫系統活化後再自行殺死癌細胞,這就是所謂的免疫治療)、基因改造的 CAR-T 治療和單克隆抗體(單克隆抗體是利用抗生長因子受體的抗體作為治療手段來破壞受體功能的發揮,或用單抗作為受體靶向的攜帶藥物的載體,是癌症治療中具有極大潛力的方法)等。

雖說每種癌症的特性不同,治療方式會跟著不同,但目前免疫治療已經展現了強大的治療潛力,可惜的是並不是每種癌症都適用,也不是每個病人都適用,有些病人會更適合使用標靶藥物、化學治療,有的則適合單免疫療法及雙免疫、免疫療法合併化學等等的方式,而這些都是病患要跟醫師溝通的,才能找出最合適的治療,不過預估未來的十年,癌症治療將會是免疫療法的時代。

圖片來源:Photo Library/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