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補丁,  謠破迷思,  醫學健典

毛孔大就擦A酸?果酸換膚值得嗎? 粉刺毛孔懶人包PART.2

常有人用A酸、果酸來治療粉刺和毛孔粗大,但這兩種酸是同類東西嗎?也許你聽說過它們是用來抑制皮脂腺和清理皮膚角質的,那有什麼神奇功效或副作用嗎?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幾種對抗粉刺的藥物治療吧~

粉刺怎麼來的?

之前有關粉刺和毛孔的文章說過,當皮膚油脂分泌多、角質代謝不正常,就會出現粉刺。間接相關的還有飲食不當、內分泌失調、清潔衛生等等方面。想再複習粉刺的大小事可以去看part.1的文章。

粉刺的處理

我們遇到粉刺有哪些處理方式呢?最常見的有以徒手/工具擠出,以及使用酸性藥物治療。就像網路上那些療癒的擠粉刺影片,許多人會用手指、痘痘貼、粉刺棒等等,將粉刺從洞裡面拔出來。但其實這只是暫時的,可能會讓皮膚受傷、毛孔受損、膠原蛋白流失,甚至是讓過多的角質和油脂跑到皮膚內其他地方。不僅粉刺會再次重生,毛孔還越大越容易積髒東西!

若是有髒東西存在皮膚其他地方,免疫系統就會使發炎細胞作用。進而產生紅腫、發熱發痛的現象,若是又遭痤瘡桿菌感染成惡性痘痘,反而得不償失

• A酸(Retinoic acid)

主要的功用是減緩皮膚老化速度,並且恢復角質層的正常角化,加速角質細胞脫離。也能抑制皮膚的發炎反應、痤瘡桿菌生長,並且改善毛孔中毛囊、皮脂腺、膠原蛋白的狀態,再加速清除黑色素。

要注意的是A酸是刺激性的藥物,皮膚可能會有暫時刺癢、泛紅、灼熱的現象。也可能有如乾燥性皮膚炎、乾眼症、「爆痘期」。除了孕婦要避免使用之外,也要盡量避免從事長時間日照的活動。

•  口服A酸

主要功用和塗抹式的A酸相同,也可能會有痘痘暫時惡化、相關乾燥症狀。在使用時肝功能和血脂肪會受影響,停藥後會恢復正常。孕婦服用的話同樣可能生產畸胎,輕、中度的青春痘患者也不太適用。如果是較嚴重的結節型、囊腫型痘痘,則是適用口服A酸的對象。

口服A酸與食物一起食用時,身體可運用的功效能達到空腹時的兩倍。若空腹服用,可能造成吸收不良而跟醫生預估的治療效果不一,療程後又再次復發。

• 杜鵑花酸

溶解角質與粉刺、抑制發炎和細菌的功能與A酸相似,還能阻斷黑色素細胞的過度活化,面對發炎後的黑色素沉澱有美白作用。也因為是酸性物質,剛開始使用時皮膚受刺激的泛紅發熱也會出現,有時也伴隨著乾燥症狀。

• 果酸換膚

果酸是輕度侵蝕性的化學脫落劑。可以使老化角質脫落、清理毛孔,並加速角質細胞更新。此外對於真皮層,能促進彈性與膠原蛋白增加、表皮層細胞排列整齊,形成新皮層皮膚。果酸換膚作用於表皮層,屬於淺層化學換膚,步驟是 1.塗果酸 2.中和 3.冰敷,不過還是需要請專業人員協助操作。

這麼多種酸,需要全部都試試看嗎?

修但幾咧!

因為不是每種狀況都得用酸性藥物治療。況且果酸不是並不是像乳液、化妝水等可以長期保養的產品。當短期使用後皮膚狀況改善,就可以停止使用了。若是長期使用可能會讓發炎、敏感狀況更嚴重,甚至有永久皮膚問題!

粉刺的日常保養

除了約兩個月定期清除一次大量分泌物,從日常生活習慣開始改善才治本。最基本的清潔衛生要做好,洗臉一天不超過三次並使用溫水。減少摸臉、化妝的次數,少用油性的產品。內分泌方面,要維持充足的睡眠和均衡的飲食,並盡量減少自身處於高壓的情緒。

青春痘跟粉刺是要素很多的疾病,並非使用某個藥品、化妝品,或是改善某一條狀況就能完全康復。也因為每個人天生的基因、生活環境狀況都不同,建議要找醫生諮詢之後,耐心並且謹慎的治療,才能擁有更完好的肌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