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血液含鐵量並不是越多越好,攝取過多的鐵質會增加罹癌機率

血液含鐵量並不是越多越好

上週四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稱,愛丁堡大學的科學家研究了175萬人的壽命,其中包括6萬名活到異常高齡的人,他們發現血液中的鐵含量與長壽之間存在明顯的聯繫。具體來說,研究小組發現,在長壽的人身上經常發現調節血液中鐵含量的多種基因,現在他們推測可以開發延長壽命的藥物來做同樣的事情。鐵質是製造血紅素的基本原料,一旦缺乏就會造成身體容易疲憊、氣色變差,及造成缺鐵性貧血。

孩童和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通常沒有足夠的鐵,但並不是血液含鐵量越多越好,人體的防禦機制,會產生特殊的蛋白質來隔離鐵的侵害,一但體內鐵質和這些蛋白質之間失調,就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病、內分泌異常、感染性疾病和神經退化性病的機率。

愛吃紅肉的人容易罹患直腸癌

愛丁堡大學的研究人員保羅•蒂默斯在一份新聞稿中說:「我們對這些發現感到非常興奮,因為它們有力地表明,血液中的高鐵含量會減少我們的健康壽命,控制好鐵含量水平可以防止與年齡相我們推測,太平洋西北實驗室發現,血液裡的鐵質含量愈高,招致癌症的機率也愈大,尤其是膀胱癌及食道癌。並且伊利諾州大學的研究報告顯示,過了更年期的男女,若血液裡含有超量的鐵質,罹患直腸癌的機率高出五倍;醫學已證明,愛吃紅肉的人容易罹患直腸癌,主要原因就是因為紅肉富含鐵造成,我們在這方面的發現也可以清楚的解釋為什麼飲食中富含鐵的紅肉與年齡相關的疾病(如心臟病)有很大的關係。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medicine/哈佛-恢復端粒長度-細胞老化/”]

長壽者存在的基因

儘管如此,蒂默斯警告說,對飲食和任何潛在的治療方法的影響目前還只是推測,若更進一步將會超出這項新研究的範圍。

儘管如此,這項研究還是為未來打下了重要的基礎,未來人類可能會試著找出是什麼特別原因造成長壽者的存在,鐵質是人體必需的元素之一,它對血紅蛋白和肌紅蛋白的形成影響甚鉅,約佔人體70%的鐵質,血紅蛋白在整個身體的氧氣運輸中起著重要作用,而肌紅蛋白是肌肉細胞所需要的,剩餘25%左右的鐵儲存在細胞和血液中,雖然鐵質對人類來說必不可少,但是若攝取過多的話既沒有幫助很可能還會傷害到身體。

圖片來源:gbimonth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