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這個會侵蝕人類腦袋的疾病在日本造成的死亡人數持續上升

克雅二氏病(CJD)侵蝕人類的大腦

在過去的15年當中,一種極其罕見的神經退行性疾病在日本變得越來越常見,這種疾病會侵蝕人類的大腦讓它產生一個破洞。根據梅奧診所的研究,克雅二氏病(CJD)被推測可能是人類食用到美國用牛的血液和內臟去餵養豬隻所造成帶有薩斯型狂牛症病原體的死豬(downed pigs)才使得人類產生此種疾病,但它似乎與自發性衰老有關的疾病關係更為密切。據Gizmodo報導,由於日本人口高齡化的嚴重問題,當一種被稱為朊病毒的蛋白質用不正確地形成方式進入大腦時,克雅二氏病(CJD)就會因此而發生。

朊病毒的致病因子

朊病毒是一種具感染性的致病因子,能引發哺乳動物的傳染性海綿狀腦病。普里昂疾病(傳染性海綿狀腦病)和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同屬於神經退化性疾病,擁有類似的致病機制。普里昂在過去有時也被稱為朊病毒。但現在已知它不是病毒,而是僅由蛋白質構成的致病因子,它雖然不含核酸,但可自我複製且具有感染性。

不幸的是,朊病毒也有破壞周圍蛋白質的能力,隨著朊病毒逐漸侵蝕神經元,它們在大腦中製造出類似海綿狀的洞,這會導致人類發生痴呆及喪失身體功能甚至最終導致昏迷和死亡的下場。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healthy/睡眠模式可能預測阿茲海默症的發病時間/23136/”]

日本因病造成的死亡人數逐漸上升

上個月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查看了2005年至2014年日本50歲及50歲以上的全國人民數據,發現該國的克雅二氏病病例和造成的死亡人數逐漸上升,而這兩種疾病的增長在70歲以上的人群中最為顯著。

科學家們在論文中寫到,考慮到人口高齡化的趨勢,克雅二氏病的疾病負擔將持續增加,因此我們的研究結果建議日本上級能意識到日本人口老化所帶來的疾病問題以及克雅二氏病影響人民的重要性。這個特別的研究雖然只集中在日本人口,但正如Gizmodo所說的,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也有迅速老齡化人口的趨勢,因此這項研究可以各國家的老齡人口及政府一種標誌性的警告。

圖片來源: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