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補丁,  醫學健典

香港腳要怎麼選?藥膏噴劑治療全攻略

市售的香港腳藥膏各式各樣,也有許多人有香港腳的困擾。除了會反覆發作之外,還可能擔心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那麼甚麼藥膏才有效呢?到底要怎麼治療香港腳呢?

香港腳藥物

台灣的氣候潮濕,容易引起滋生黴菌,香港腳就是足部的黴菌感染。不過黴菌在險惡的環境中菌絲仍可以生存,所以很難完全消滅腳上的黴菌。而抗黴菌的藥物,目的就是殺死黴菌來治療感染。

黴菌是由細胞所組成,細胞膜負責控制內外物質進出細胞,也是物質運輸的通道。一旦膜被破壞,細胞失去外衣且無法篩選物質進出,就會死亡。細胞膜是由多種元素排列組成,包括蛋白質、脂質、磷脂質、膽固醇等等。黴菌的細胞膜有種特殊的成份叫作 Ergosterol麥角固醇,用來治療香港腳的抗黴菌藥物就是利用阻斷 Ergosterol 合成過程,干擾黴菌細胞膜的生長,一旦沒辦法合成細胞膜,黴菌就沒辦法生長和繁殖。

香港腳藥物如何挑?

治療目標主要是緩解症狀、降低繼發性細菌感染的機率、避免傳染其他部位或其他人。原則上以局部的藥物治療,全身性的口服藥物則用於局部治療失敗的患者。輕微、局部的香港腳,會先使用外用抗黴菌藥膏,也有藥粉與噴劑等不同劑型。

• 藥膏:最常見的劑型,持續一周每天使用兩次。使用前須以溫水清洗感染部位,紙巾擦乾後薄擦藥膏在感染處。
  • 噴劑:使用方便且清爽不沾手。每天一次噴在患處,或是鞋襪裡作為預防。
  • 粉劑:一週一次將粉劑溶水後浸泡患處,也可當灑在鞋內預防感染。

香港腳藥物

香港腳藥物是常見的處方、指示用藥,在藥局也通常能買到。要注意的是香港腳藥膏是治療黴菌感染,若是搔癢感消失就停用,還沒被殺死的黴菌菌絲就容易會再次生長。香港腳容易反覆發作或藥膏效果差,醫生可能會建議口服抗黴菌藥物。藥物通常需要 2-6 週,甚至更長的時間,所以不要隨意停診,沒辦法追蹤治療反應。

Terbinafine:每天一次250 mg,連續兩週

Itraconazole:每天兩次200 mg,連續一週

Fluconazole:每週一次150 mg,依病情可能需要兩~六週

針對足部角質增厚的香港腳患者,角質會影響外用藥的滲透、吸收,可能會搭配口服藥。依據臨床經驗,如果同時併用有助角質軟化的成分ex.水楊酸,作為輔助藥物治療也很不錯。

並沒有列出全部的藥物種類,但藥局一定有相似成份的藥物。香港腳是容易傳染的皮膚病,尤其台灣潮濕又溫暖,受香港腳所擾的人非常多。大家可以參考成分及功效,與醫師或藥師討論適合的品項,只要配合醫囑,多數都可以根治香港腳!

更多健康知識都可以直接上,明日科學網站: www.tomorrowsci.com

1. Campbell, N. A., Reece, J. B., & Simon, E. J. (2004). Essential biology with physiology (International ed.). San Francisco, Calif.: Pearson/Benjamin Cummings.
  2. Whalen, K., Finkel, R., & Panavelil, T. A. (2015). Lippincott illustrated reviews: Pharmacology (6th ed.). Philadelphia, PA: Wolters Klu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