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研究發現:低劑量鋰元素有助於治療阿茲海默症

鋰元素對於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療程是否有幫助一直是相當爭議的議題,因過去的研究採用的方式、條件與藥劑配方不同,也難以比較治療結果。此外,持續供給高劑量的鋰元素會對大腦產生許多副作用,使其也不宜作為長期治療方式。

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的克勞蒂奧·奎洛博士(Claudio Cuello)近期研究發現,當將鋰元素用於協助藥物通過血腦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時,僅需要目前用於情緒治療藥物 1/400 的劑量即可減緩如類澱粉蛋白(amyloid plaques)堆積等阿茲海默症的生理症狀。

鋰元素

奎洛博士指出,過去研究已發現使用低劑量的鋰元素在藥劑配方中,對於患有類似早期阿茲海默症的實驗鼠有相當正面的結果。因此,團隊希望進一步研究在晚期阿茲海默症的實驗鼠身上是否有助於減緩病症。

而在具有類似晚期阿茲海默症的實驗鼠身上,團隊發現施加低劑量鋰元素的藥劑,在病症的後期階段仍能減緩病症且改善其認知狀況。奎洛博士表示:「我們研究展示了在藥劑中加入低劑量的鋰元素用於協助跨越血腦屏障時,能夠避免產生副作用,應該有立即性的醫療應用價值。」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medicine/阿茲海默症-疫苗-新突破-清除-實驗鼠-神經元纖維纏/”]

奎洛博士也進一步表示,該項研究有兩項值得發展的方向。其一是研究鋰元素是否能與其他藥物搭配產生更好的療效;其二是以此新的藥劑配方來對具有阿茲海默臨床前症狀的患者進行臨床實驗。若該藥劑配方確實能用於人體身上,且具有更好的療效,將會是在阿茲海默症藥物發展上的一大進展。

1. O’Neill, M. (2020, January 29). Low Dose Lithium May Stop Alzheimer’s Disease in Its Tracks. SciTech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