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毒攻毒:科學家以 CRISPR 改造癌細胞對抗癌症

經過 CRISPR 改造的癌細胞(綠色)能夠釋放致命蛋白殺死腫瘤細胞(紅色)(圖:Khalid Shah 實驗室)

循環系統中的癌細胞具有某種「自我歸巢」能力,能夠找出並返回原本的腫瘤。研究人員最近使用基因編輯技術,改造了癌細胞,以分泌抗癌物質,讓它們返回腫瘤後,得以殺死腫瘤細胞。

經改造後的癌細胞除了能殺死其他癌細胞,更擁有內置的自殺機制,因此可以在這些細胞發展成腫瘤之前自我毀滅。這項研究近日發表於《科學轉化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CRISPR 基因編輯技術

這項新研究不是首次嘗試利用癌細胞抗癌。先前的研究已使用循環腫瘤細胞,將致死病毒傳輸到非循環腫瘤細胞。但這種新技術使用了 CRISPR/Cas9 基因編輯技術來操縱抗癌細胞,並賦予抗癌細胞更複雜的特性,例如自我毀滅的能力。

羅格斯癌症研究所(Rutgers Cancer Institute)癌症生物學家帕斯奎利尼博士(Renata Pasqualini)表示:「這種新技術利用 CRISPR 技術,為親代細胞增加抗性(resistance)或敏感度(sensitivity,即容易罹患某疾病)的特徵。」

該研究可分為幾個步驟。首先,研究人員必須尋找一種能消滅多種癌細胞的蛋白分子,研究人員最終選擇了 S-TRAIL,一種能殺死多種癌細胞,但對健康細胞無害的蛋白分子。

兩種實驗方法

接著,研究團隊測試了兩種不同的方法。第一種方法使用對 S-TRAIL 蛋白有抗性的膠質母細胞瘤細胞。研究人員用 CRISPR 編輯了這些腫瘤細胞中的基因,使其能分泌大量 S-TRAIL,然後將這些細胞釋放到對致命蛋白分子敏感的癌細胞上。

第二種方法採用來自患者對 S-TRAIL 作用敏感的膠質母細胞瘤細胞,並在改造腫瘤細胞分泌 S-TRAIL 的基因之前,去除了對 S-TRAIL 作用敏感的基因。

研究人員發現,與未接受治療的老鼠相比,經由這兩種 CRISPR 改造後的癌細胞都減少了老鼠腫瘤的大小,接受治療的老鼠也活得較久。

結論

該研究共同作者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幹細胞研究員沙阿博士(Khalid Shah)表示,這兩種方法各有利弊。

沙阿博士表示,在臨床環境中使用未對 S-TRAIL 產生抗性的細胞可能「有點麻煩」。這種技術將讓醫生收集患者自身癌細胞,然後將其轉化為對抗人類特定癌症的武器。但是,利用患者自身癌細胞進行基因工程需要較長時間,可能會讓重病患者無法等待。

另一種方法則使用對 S-TRAIL 已有抗性的標準細胞建造,可以在醫院儲備,以便快速方便的使用。但這些細胞並非來自患者身體,因此有人體排斥的風險。

1. Clemens Reinshagen, et al. (July 2018). CRISPR-enhanced engineering of therapy-sensitive cancer cells for self-targeting of primary and metastatic tumors.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 Laurel Hamers (July 2018). Cancer cells engineered with CRISPR slay their own kin. ScienceNews
Andy Cheng
Andy Cheng 117 文章
明日科學副總編輯,資管碩士,熟悉軟體工程與程式設計,喜歡吸收科普和技術新知。

為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