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研發出抗菌表面材料,可抵抗抗藥性細菌

圖:Georgia Kirkos

加拿大馬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的一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可自我清潔的表面材料,這種材料可以抗菌,以防止醫院及廚房等場所中抗藥性超級細菌和其他危險細菌的傳播。

防止細菌轉移

這種新的塑膠表面材料是一種經處理後的傳統透明薄膜,能縮小並包覆在門把、欄杆、靜脈注射架等物品上,這些物品容易吸引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MRSA)及艱難梭菌(C. difficile)等細菌。

研究團隊指出,這種經處理後的材料也可用於食物包裝,以避免大腸桿菌(E. coli)、沙門氏菌(Salmonella)及李斯特菌(Listeria)等細菌意外從生雞肉、肉品及其他食物上轉移到食物包裝。

研究人員從荷葉疏水性的微觀結構得到靈感,透過結合奈米級表面工程及化學處理,製作出這種新的表面材料。這種表面佈滿微小皺褶,能防止各種外來物體的附著。例如一滴水或血液滴到材料上時不會附著,因此細菌也不會附著在上面。此外,該材料也經過化學處理,以進一步增強其排斥性,產生一個有彈性、耐用、可廉價生產的細菌阻礙層。

測試及未來應用

研究人員以兩種具抗生素抗藥性的細菌—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及假單胞菌屬(Pseudomonas)對該材料進行測試。從電子顯微鏡的照片中,研究人員發現這些細菌幾乎無法轉移到材料表面上,證實了這種材料的有效性。

該研究的主要負責人工程物理學家蕾拉·索拉曼尼博士(Leyla Soleymani)表示:「我們在結構上調節了此種塑膠材料,而這種新材料能應用到各種東西上。」

研究人員希望能與商業夥伴合作,以發展此種透明膜在商業上的應用。研究人員陶希·戴德博士(Tohid Didar)表示:「我們可以預見此種技術會在各種機構及家庭環境中使用。隨著世界面臨抗生素抗藥性(anti-microbial resistance)的危機,我們希望這種材料能成為抗菌工具中的重要組成。」

1. Hemsworth, W., (2019, December 13). The ultimate non-stick coating. Brighter World
  2. Imani, S. M. et al., (2019, December 13). Flexible Hierarchical Wraps Repel Drug-Resistant Gram-Negative and Positive Bacteria. ACS Publications. doi.org/10.1021/acsnano.9b06287
黃威翔
黃威翔 153 文章
清華大學材料工程學系碩士畢業生。一個喜歡學外語,但又在科學領域打滾的平凡人,喜歡美食,日劇,電影,旅遊。

為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