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學家首次培養出可流汗及長出毛髮的人造皮膚

(圖:RIKEN)

在實驗室條件下,人工培養出皮膚並不是新鮮事。此前,科學家已經成功培養出皮膚的外層,即表皮。但皮膚要發揮功能,還需要毛囊、皮脂腺、汗腺和神經等各種附屬結構。培養出功能完整的皮膚一直以來是該領域的研究目標。

如今,日本科學家利用幹細胞,成功培養出完整的皮膚,不僅包含表皮,還包括脂肪層、毛囊、腺體和神經等結構。將這種培養的皮膚移植到小鼠身上後,可以長出毛髮,分泌汗液,表明構建的皮膚功能完整,實驗成功。

這項研究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發育生物學中心的辻孝(Takashi Tsuji)博士領導完成。辻博士解釋說,在此之前,人造皮膚缺少諸如毛囊和腺體之類的重要器官,無法發揮各項調節功能。這一缺陷阻礙了該領域的發展,而他們的新技術突破了這一限制,具有正常皮膚的功能。

人造皮膚上成功長出毛髮(圖:RIKEN)

人造器官的意義

在生物工程領域,科學家已在實驗室培養出各種人體器官或組織。對於生物醫學研究而言,這些人造組織是比動物更有價值的實驗對象。

現階段實驗只在小鼠上獲得了成功。研究團隊對接下來的研究態度樂觀,認為同樣的操作在人身上也會取得成功。屆時,人造皮膚將為燒傷或脫髮人群提供更有效的再生療法。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這項突破意味著人們朝著最終目標又近了一步:在實驗室培養人體各種器官,用於器官移植。

如果人體試驗成功,人造皮膚將減少人們等待相容性移植供體的時間,降低治療成本,為更多人帶來希望。

1. Takagi, R., Ishimaru, J., Sugawara, A., Toyoshima, K., Ishida, K., Ogawa, M., . . . Tsuji, T. (2016). Bioengineering a 3D integumentary organ system from iPS cells using an in vivo transplantation model. Science Advances, 2(4). doi:10.1126/sciadv.1500887
  2. RIKEN. (2016, April). Growing skin in the lab. EurekAlert.
舒超
明日科學編輯,科大生命科學學院研究生,目前努力畢業中。做實驗之餘,喜歡讀書寫字,學習語言。鐘情中國古典文學。希望有朝一日走遍天下,增廣見聞。

為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