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注射免疫助劑至腫瘤中,成功清除小鼠體內癌細胞

正在攻擊癌細胞的T淋巴球 ( 來源:iStock )

人體的 T 細胞雖可辨識並攻擊癌細胞,但後者往往可演變出抑制前者的方法。現有的免疫療法雖可選殖對癌細胞有高度特異性的 T 細胞株,但因高度客製化,使得費用始終居高不下。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在最新研究中發現,我們或許可以更簡單的方式達到相同的目的,降低所需的醫療費用。

兩種免疫助劑

由羅南.拉維 ( Ronald Levy ) 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在小鼠身上兩處轉植淋巴癌細胞,並於其中一處注射微克量的兩種免疫助劑:CpG 寡去氧核苷酸 ( CpG oligodeoxynucleotides, CpG ODN ) ,一種可增強於 T 細胞胞膜上 OX40 受體表現的短鍊 DNA;與一種能與 OX40 受體結合,並引導 T 細胞攻擊癌細胞的抗體。

經過這種雙重免疫助劑療法處理後, 90 隻小鼠中,有 87 隻完全康復。其中 3 隻雖復發,但在二次處理後,亦完全康復。另外在帶有乳癌、直腸癌與黑色素細胞瘤的小鼠中,皆有類似的效果。這些經過處理的小鼠,不但有更佳的預後,也有著較低的復發機率。

帶有特異性

為證明此療法也具有一定的專一性,研究者在另一組小鼠身上三處,分別轉植兩種不同的癌細胞。其中兩處為淋巴癌,一處為直腸癌,並僅在其中轉植淋巴癌一處注射免疫助劑。結果顯示:僅淋巴癌細胞所形成的兩處腫瘤縮小,而直腸癌細胞卻沒有任何改變。

某種程度而言,會受到所注射的免疫助劑活化的 T 細胞,早已是患者體內經篩選而出,對該癌細胞有高度特異性,並開始攻擊、滲透腫瘤的細胞株。而借助可廣泛應用於任何個體身上的免疫助劑,而非個體內的細胞株,我們可以以更低的技術與費用,達到類似的效果。

預期的應用

此一療法的臨床試驗已然展開,初期將招募十五名低惡性度淋巴癌 ( low-grade lymphoma ) 患者。若最終成功,預料可廣泛應用於其他種類的惡性腫瘤。尤其在以外科手術切除腫瘤前,以此方式掃除病患身體中,可能未被發現但已轉移的癌細胞;又或者,預防帶有如 BRCA1 或 2 等特殊標記的異常增生細胞,進一步發展為惡性腫瘤。

1. Sagiv-Barfi, I et al. (2018). Eradication of spontaneous malignancy by local immunotherapy.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 News Staff. (2018, February 5). Dual immunotherapy eliminates tumors in animal cancer models. Science News.
高敬堂
高敬堂 49 文章
實習編輯。生物學學士,哲學碩士,主要研究興趣包括:演化倫理學、後設倫理學、生物學史與生物學哲學及科學哲學。除英語外,正積極學習德語、法語、阿提卡希臘語及古典拉丁語,為往後研究之路作準備。

為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