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抑癌基因 p53 預防癌症的具體機制

該研究的主要研究人員。由左至右分別為Andreas Strasser教授、Marco Herold副教授與Ana Janic博士。( 來源: WEHI )

一般正常細胞的生長、分裂與凋亡皆受到嚴格控制。牽涉其中的基因種類繁多,但可大致區分為:扮演「油門」角色的「原致癌基因」 ( proto-oncogene ) 與具有「煞車」功能的「抑癌基因」( tumour suppressor gene ) 兩大類。

兩者通常因為突變,而成為不受控制的致癌基因或失去功能的抑癌基因。細胞必須同時具備突變的兩種基因方可能癌化。

常見的 p53 便是抑癌基因中的一員,其突變型可在多種癌症中發現。一般認為在未突變前,其可藉由中止細胞生長週期與誘導細胞凋亡,以預防細胞因為帶有受損的 DNA 而癌化。

p53 的防癌能力雖然於 30 年前發現,但直至數月前科學家一直未能發現其具體的防癌機制。

MLH1 與 DNA 修復相關

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 (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 與霍爾醫學研究院 ( Walter and Eliza Hall Institute,WEHI ) 研究人員近日則在 B 細胞淋巴癌中,發現了 p53 預防細胞癌化的機制。

MLH1是一種與 DNA 修復密切相關的基因,研究中發現其亦為 p53 的下游調控基因之一。此一途徑是否同樣存在於常帶有 p53 突變的直腸與胰臟癌中,仍有待深入研究。

然而一項可能的臨床應用,則是醫療人員在治療帶有 p53 突變的癌症案例時,應避免選用如化學治療等,可能造成 MLH1 突變的治療方式,以防止疾病進一步惡化。

1. Janic A, et al. (2018, June 11). DNA repair processes are critical mediators of p53-dependent tumor suppression. Nature Medicine.
  2. Critchley C. (2018, June12). Our cancer preventing genes revealed. Pursuit, 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CT Kao
實習編輯。生物學學士,哲學碩士,主要研究興趣包括:演化倫理學、後設倫理學、生物學史與生物學哲學及科學哲學。除英語外,正積極學習德語、法語、阿提卡希臘語及古典拉丁語,為往後研究之路作準備。

為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