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對流感免疫?新疫苗給予承諾

流感病毒突變得非常快(圖:Boston Magazine)

根據一項研究顯示,一種含有原始流感病毒基因的新型流感疫苗,能廣泛的對許多不同流感毒株起免疫作用。

白鼠實驗

研究人員為白鼠施打這種新疫苗後,再為白鼠施打了具有致死劑量的九種不同流感病毒之後,這些白鼠均未受到感染。相較之下,接受傳統流感疫苗注射的白鼠,在施打相同致死劑量的流感病毒後,均受到感染並死亡。

不過這項研究目前只在白鼠身上進行,這種疫苗是否對人體有效仍為時尚早。

通用流感疫苗

但研究人員希望他們的方法有朝一日能變成一種可以長期對抗病毒的「通用」流感疫苗。研究人員,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助理教授艾瑞克·韋弗博士(Eric Weaver)表示:「最終目標是只要接種一次,並提供終身保護。」

由於流感病毒突變速度很快,研究人員難以開發具有長期保護效果的流感疫苗。目前研究人員根據他們預測將在秋冬兩季流行的流感毒株,每年開發出一種新型季節性流感疫苗 。

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效果可減少接種者感染流感的機會,或者減輕流感症狀。這種流感疫苗會刺激免疫系統攻擊病毒表面的蛋白質:血球凝集素 (hemagglutinin)。(這種蛋白質由「頭」和「莖」組成,流感疫苗通常刺激免疫系統攻擊血凝素蛋白的頭部)。

許多研究人員正在研究用不同的方式來製造一種普遍的流感疫苗,其中包括試著開發針對血凝素蛋白(每季度變化較少)的莖部而非頭部的疫苗。

原始病毒基因

但在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採取了另一種不同的方法。他們的疫苗含有 H1、H2、H3 和 H5 這四種主要流感毒株的原始流感基因。這些基因是許多不同流感病毒共有的基因。

為了在研究中將這些基因傳遞給白鼠,研究人員使用了一種引起普通感冒的腺病毒,這些腺病毒被改變成無害並可攜帶這四種原始的流感基因。

研究人員給白鼠接種疫苗後,用九種流感病毒感染它們,包括 H1N1、H3N1、H3N2 和 H5N1 型毒株,給予通常會殺死白鼠的劑量。但研究發現,白鼠不會感染其中的七種流感病毒。但無論如何,未來的動物研究將會更進一步確認該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1. Lingel, Amy, et al. “Efficacy of an Adenoviral Vectored Multivalent Centralized Influenza Vaccine.” Scientific Reports, vol. 7, no. 1, 2 Nov. 2017, doi:10.1038/s41598-017-14891-y.
  2. 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 | Web Developer Network. “4-In-1 flu shot may mean lifelong protection against the flu.” Nebraska Today | 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
Angel
貝勒大學學生,主修生物、副修化學及商管。讀書之餘,喜歡畫畫及閱讀瀏覽各類醫學/科學資訊。現為明日科學實習編輯。

為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