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小規模臨床試驗發現,腸病毒或能治癒膀胱癌

非肌肉侵犯型膀胱癌(Non-muscle invasive bladder cancer)在英國是第十大常見的癌症,每年約有 10,000 名患者受其所苦。目前針對此種癌症的治療方法為侵入性,容易造成嚴重的副作用。英國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的一組研究團隊,成功以腸病毒消滅膀胱癌細胞。

克沙奇病毒

研究團隊在 15 名志願患者接受腫瘤切除手術前一週,透過導管將克沙奇病毒(coxsackievirus,腸道病毒屬的成員之一)傳遞至腫瘤部位。接著在手術切除後,透過切除下的樣品發現病毒成功造成膀胱癌細胞死亡,同時未感染任何其他的健康細胞。

免疫蛋白

在一般的狀況下,免疫細胞不會攻擊癌細胞。但克沙奇病毒能觸發免疫系統攻擊這些癌細胞,領導研究團隊的哈德夫·潘達教授(Hardev Pandha)表示:「此病毒會進入到癌細胞內部,並透過觸發號招其他免疫細胞的免疫蛋白(immune protein)殺死癌細胞。」

根據研究團隊的實驗結果顯示,在 15 名志願患者中,有一名患者一週內完全消除症狀,其他 14 位患者也有明顯癌細胞死亡的跡象。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medicine/癌症免疫療法-注射死亡細胞-免疫系統-對抗腫瘤/”]

研究團隊目前正在持續其研究計畫,希望能使用常見的感冒病毒配合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進行未來的臨床試驗。研究人員尼古拉·安尼爾斯博士(Nicola Annels)表示,像克沙奇病毒這樣的病毒有望能協助建立更佳的療程以取代化療。但為確保療程的安全性,仍需要更大規模的臨床試驗才能證實。

1. Rox, P. (2019, July 5). Bladder cancer ‘attacked and killed by common cold virus’. 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