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科學家研發出能感知傷口感染的變色繃帶

及早發現傷口感染是在治療上相當關鍵的一步,日前一組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能偵測細菌感染的繃帶。這種繃帶能在發現傷口受感染時改變顏色並釋放抗生素,同時也能試驗細菌是否具有抗藥性。該研究已發表於期刊—— ACS Central Science 上。

試驗繃帶

這種繃帶就如同酸鹼試驗紙,能以顏色呈現出傷口的感染狀況。在平常未感染的狀態下會呈現綠色。但當傷口受到細菌感染時,藉由偵測細菌的醣代謝反應(glycometabolism)使繃帶變成黃色,同時釋放出抗生素來避免感染區域擴散。

接著,團隊藉由偵測一種當細菌具抗藥性時常產生的酶——β-内酰胺酶(β-lactamases),來判斷繃帶下傷口的細菌感染是否能用抗生素處理。當發現抗藥性時,繃帶的顏色會轉變為紅色。在此情況下,研究團隊能以光照激化繃帶上的活性氧化物(reactive oxygen species),來攻擊這些具抗藥性的細菌。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medicine/抗菌-表面材料-抵抗-抗藥性細菌/”]

研究團隊在傷口受大腸桿菌感染的實驗鼠上試驗了這種繃帶,而在感測細菌的存在與抗藥性上皆能正常運作。若這種繃帶的研究能更進一步發展完全,用以感測所有細菌感染的環境與由抗藥性產生的酶,將會在醫療使用上有廣泛的應用價值。也能夠提供設備不完全的偏遠地區使用,降低因傷口感染而死亡的可能性。

1. staff, S. X. (2020, January 29). Color-changing bandages sense and treat bacterial infections. Ph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