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分類

抗炎葯新用途,永久性修復大腦中風損傷

白介素-1受體拮抗劑(IL-1Ra)是一種抗炎葯,目前已被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批准,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但最近,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的研究員發現,這種現有的藥物竟然還有另一個用途,在實驗中能夠明顯減輕中風小鼠的腦部損傷,並且促進新細胞的生成。這項發現為中風患者帶來了希望。

研究員在實驗中使用了一些天生容易患有缺血性中風的小鼠。這種中風類型,由動脈堵塞造成,是最常見的中風發作類型。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medicine/科學家-糖尿病藥-干擾-癌細胞-能量供應-治療-頭頸癌/”]

老藥新用

在小鼠缺血性中風發作後,研究人員立刻利用 IL-1Ra 進行治療。結果表明,這種藥物可以顯著減少中風引起的大腦損傷,還能促進受損區域新細胞的生長。服藥後,小鼠甚至恢復了因中風而失去的運動能力。

中風病因主要是由於血栓或動脈管壁上的脂肪塊脫落,堵塞通往腦部的血管,隨後進入腦部造成中風。

中風是非常危險的,因為發作後幾分鐘內,腦細胞就會死亡,對人體造成永久傷害,甚至死亡。於台港中三地,中風皆是三大致死因素之一,台灣統計更顯示,大約每 47 分鐘便有一人死於中風。

迄今為止,還沒有任何療法可以完全阻止或逆轉中風對大腦造成的損傷,但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者相信,他們的發現將改變這一局面。雖然目前只是臨床試驗的早期階段,他們希望能開展更大範圍的實驗,最終擴展到人體上。與其他研究一樣,這項新發現為世界上數以千計的中風患者帶來了希望。

1. Pradillo, J. M., Murray, K. N., Coutts, G. A., Moraga, A., Oroz-Gonjar, F., Boutin, H., . . . Allan, S. M. (2017). Reparative effects of interleukin-1 receptor antagonist in young and aged/co-morbid rodents after cerebral ischemia.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61, 11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