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日本科學家成功開發出不分血型的人造血漿,能在緊急狀況下救命

日本防衛醫科大學(National Defense Medical College)的研究團隊,於日前成功開發出不分血型的人造血漿,也成功在實驗兔上證明是有效的。

人造血漿

重大事故造成傷者流失大量血液時,身體內缺乏足夠的血小板來止血,或是缺乏紅血球來運輸氧氣都很有可能造成傷者死亡。以一般醫院的血液庫存量而言,血小板能保存約四天;紅血球在低溫下則能保存 20 天。且因不同血型間輸血會引發傷者的免疫反應,急診室都必須要確保所有血型的血液有足夠庫存,以便面對緊急狀況。

在此研究中,研究人員以細胞膜萃取出的脂質體(liposome)來包裝紅血球和血小板細胞,開發出的人造血漿能在常溫下保存一年之久。防衛醫科大學的免疫學專家木下學博士(Manabu Kinoshita)表示:「在較偏遠地區或小島上,要儲存足夠的血液來準備緊急狀況輸血使用是相當困難的。而我們開發出的人造血漿有望能拯救那些原本可能因為無法即時輸血而死亡的傷者。」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美國換血公司-開始營業-年輕血液-抗老化/”]

實驗結果

在以實驗兔進行的動物試驗中,研究團隊以其開發出的人造血漿,在 10 隻血液嚴重流失的實驗兔中救活了 6 隻。根據團隊表示,此存活率與真正血液輸血所得到的結果相近,且在實驗中也沒有發現凝血(blood clotting)等副作用。

因為不同血型間輸血可能會引發免疫反應,因此在確認血型前,禁止救護人員在救護車上對傷者進行輸血。但這種人造血漿沒有血型的問題,因此若未來能夠廣泛使用,將能及早對傷者進行治療,並有效提升存活率。

1. Artificial blood developed for patients of any blood type:The Asahi Shimbun. (2019, September 29). Asa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