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可殺死體內老化細胞的抗衰老藥物,今年開始進行臨床試驗

一組研究團隊將開始測試藉由殺死筋疲力盡的老化細胞來延長壽命的藥物,已有 14 名志願者參與此項臨床試驗。研究人員認為此策略將有望在未來應用在一般人的身上,以延緩老化的速度。

衰老細胞

此項研究著重於消除衰老細胞(senescent cells),此種細胞已失去分化的能力,但仍具有能力釋放某些化學生物訊號。而研究人員認為這種細胞對生物老化的過程影響甚大,參與此次研究,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的山姆和安·巴肖普長壽與衰老研究所(Sam and Ann Barshop Institute for Longevity and Aging Studies at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尼古拉斯·穆西主任(Nicolas Musi)表示:「這個想法基本上是認為藉由去除這些細胞,達到有利於健康老化以及預防衰老疾病的目標。」

研究人員在此次的試驗中使用達沙替尼(dasatinib)與槲皮素(quercetin)兩種藥物。在過去的老鼠試驗中,這兩種藥物能消除患有特發性肺纖維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實驗鼠的衰老細胞,延長其保持健康狀態的時間,但並未延長壽命。

臨床試驗

參與此次臨床試驗的患者都患有特發性肺纖維化。試驗中發現,在三週內給予患者服用這兩種藥物九劑劑量,能夠延長患者行走的距離,並改善部分身體狀況。不過負責此研究的詹姆斯·柯克蘭教授(James Kirkland)表示,此種藥物在人體上仍然有許多問題所在。

衰老細胞並非完全是無用、有害的,其分泌的化學訊號被認為在胎兒發展的過程以及傷口的恢復相當重要。研究人員朱迪斯·坎皮西教授(Judith Campisi)表示:「很明顯,身體需要這些內分泌物完成某些重要任務。當這些內分泌物以慢性產生而非週期性或偶發性的發生時,某些病理學狀況便開始發生。」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medicine/英國科學家-新化合物-逆轉細胞老化/”]

實際上,此次試驗僅屬於研究用途的臨床試驗,並非屬於取得藥物核可的臨床試驗,距離真正抗老藥物上市仍有很長的距離。雖研究人員先從病症嚴重的患者開始進行試驗,希望未來能將其開發至如同半年一次的洗牙程序,以清除身體內部潛在的問題。

研究團隊也正在對不同狀況的患者進行試驗,柯克蘭教授表示:「如果我們發現任何有效的反應,而且並未產生嚴重的副作用,我們將會開始朝向病症輕微的患者作試驗。」

1. Weintraub, K., & Weintraub, K. (2019, February 14). A cell-killing strategy to slow aging passed its first test this year. Technology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