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分類

直接注射免疫助劑至腫瘤中,成功清除小鼠體內癌細胞

人體的 T 細胞雖可辨識並攻擊癌細胞,但後者往往可演變出抑制前者的方法。現有的免疫療法雖可選殖對癌細胞有高度特異性的 T 細胞株,但因高度客製化,使得費用始終居高不下。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在最新研究中發現,我們或許可以更簡單的方式達到相同的目的,降低所需的醫療費用。

兩種免疫助劑

由羅南.拉維 ( Ronald Levy ) 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在小鼠身上兩處轉植淋巴癌細胞,並於其中一處注射微克量的兩種免疫助劑:CpG 寡去氧核苷酸 ( CpG oligodeoxynucleotides, CpG ODN ) ,一種可增強於 T 細胞胞膜上 OX40 受體表現的短鍊 DNA;與一種能與 OX40 受體結合,並引導 T 細胞攻擊癌細胞的抗體。

經過這種雙重免疫助劑療法處理後, 90 隻小鼠中,有 87 隻完全康復。其中 3 隻雖復發,但在二次處理後,亦完全康復。另外在帶有乳癌、直腸癌與黑色素細胞瘤的小鼠中,皆有類似的效果。這些經過處理的小鼠,不但有更佳的預後,也有著較低的復發機率。

帶有特異性

為證明此療法也具有一定的專一性,研究者在另一組小鼠身上三處,分別轉植兩種不同的癌細胞。其中兩處為淋巴癌,一處為直腸癌,並僅在其中轉植淋巴癌一處注射免疫助劑。結果顯示:僅淋巴癌細胞所形成的兩處腫瘤縮小,而直腸癌細胞卻沒有任何改變。

某種程度而言,會受到所注射的免疫助劑活化的 T 細胞,早已是患者體內經篩選而出,對該癌細胞有高度特異性,並開始攻擊、滲透腫瘤的細胞株。而借助可廣泛應用於任何個體身上的免疫助劑,而非個體內的細胞株,我們可以以更低的技術與費用,達到類似的效果。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medicine/英國-嬰兒-接受-免疫細胞-基因治療-白血病-治癒/”]

預期的應用

此一療法的臨床試驗已然展開,初期將招募十五名低惡性度淋巴癌 ( low-grade lymphoma ) 患者。若最終成功,預料可廣泛應用於其他種類的惡性腫瘤。尤其在以外科手術切除腫瘤前,以此方式掃除病患身體中,可能未被發現但已轉移的癌細胞;又或者,預防帶有如 BRCA1 或 2 等特殊標記的異常增生細胞,進一步發展為惡性腫瘤。

1. Sagiv-Barfi, I et al. (2018). Eradication of spontaneous malignancy by local immunotherapy.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 News Staff. (2018, February 5). Dual immunotherapy eliminates tumors in animal cancer models. Scienc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