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科學家研發出無需冷藏的口服薄膜疫苗,有望改善疫苗配送方式

疫苗的保存與配送過程通常需維持在一定溫度,這主要是為了確保其中用於刺激人體產生抗體的細菌、病毒等有機體能維持活性。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一組研究團隊,日前開發出不須冷藏便能保存的口服薄膜型疫苗。有望用於未來新疫苗在全世界的配送,特別是偏遠地區。

疫苗配送

疫苗在配送過程中若沒有適當保存,很有可能會失去活性而無法協助人體產生抗體。其中一個關鍵因素便是溫度,因此常常需要使用運載困難且昂貴的儀器來冷藏疫苗。但在某些偏遠的地區,常常無法取得此種儀器來配送。而且當新疫苗成功研發後,如何快速配送到全球也是一項挑戰。

該團隊在一次伊波拉疫苗實驗結束後,發現了一個存放三年未冷藏的容器。經過測試後發現其中 95 %的病毒仍然具有活性,因此他們認為可以研發出不須冷藏的方法來保存疫苗。

琥珀

此研究團隊最初的啟發來自於能保存古代昆蟲 DNA 長達數百萬年的琥珀,他們開始測試各種配方來混合糖、鹽等各種天然的原料,試圖重現出能在室溫下長時間保存有機體的薄膜。在過程中許多配方不是會造成死亡,就是結晶化而無法使用。在經過了 450 多次的實驗後,研究團隊發現了能完美保存病毒與細菌的配方。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medicine/歐盟-核准-首款-伊波拉病毒疫苗-上市/”]

在團隊找到配方後,便開始進一步改善製程,簡化許多步驟使技術人員不需經過長時間的訓練便能開始著手製造。他們也稍微改變了配方,使該薄膜能在一天內完成並開始配送。此外,這種薄膜可以在口中快速溶解,因此疫苗可用口服方式進入人體,不需要注射,能減少針頭和針筒的使用。

負責此研究的瑪麗亞·克羅伊爾教授(Maria Croyle)表示,他們已開始與新創公司合作,希望能在兩年內將此技術投入市場。若能夠成功,對於公共衛生的發展將有相當大的幫助,協助更多較難取得疫苗的偏遠地區。

1. Croyle, M. (2020, March 6). Vaccines without needles – new shelf-stable film could revolutionize how medicines are distributed worldwide. TheConvers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