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癌症呼氣檢測進入臨床試驗,未來或能經由呼氣診斷早期癌症

不久的將來,也許癌症的診斷能如同酒測一樣簡單。英國科學家已經開始展開一項計畫,目標是透過癌細胞代謝後,從人體呼出的氣體中檢測特定的化學物質。以便在癌症初期診斷病症,提供更即時的治療。

揮發性有機物

當前癌症最棘手的問題,是患者常在末期才確診出癌症。此時癌細胞已轉移,進行治療為時已晚。而癌症的初期症狀又容易與常見的疾病混淆,因此癌症的早期診斷仍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其中,科學家發現能以人體呼出的氣體診斷癌症,以這種方式檢測揮發性有機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s)。這種化學物質可透過人體細胞代謝後排出體外,在癌細胞等疾病導致細胞的代謝模式改變時,也許能夠透過 VOCs 作為判斷。

呼吸診斷

此研究由英國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MRC 癌症研究中心的麗貝卡·菲茨杰拉德教授(Rebecca Fitzgerald)領導。將於 2021 年,在劍橋的阿登布魯克醫院(Addenbrooke’s Hospital)針對約 1,500 名患者進行臨床試驗。其中將分為可能有癌症初期症狀的患者與健康個體的對照組,並持續追蹤後續的治療,以了解該化學物質是否與癌症確診病患相關。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medicine/科學家離利用血液檢測癌症又更進一步/”]

該研究希望能找出固定的訊號模式代表特定的癌症病症,但即使在最佳的情況下,任一種癌症的可能訊號應該也相當複雜。菲茨杰拉德教授表示:「直觀來看,肺癌可能是呼氣診斷最容易判斷的癌症。但實際上由於體內的代謝循環,身體其他部位代謝產生的揮發分子也可能出現在呼出的氣體中。」若該研究能成功找出癌症初期的相應化學訊號,將會是癌症診斷的一大利器。

1. McCall, R. (2019, January 03). A New Breath Test Could Detect Cancer Even Before You Start To Show Symptoms. ifl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