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分類

病例證實:癌細胞能經由器官移植轉移,但機率極低

由荷蘭及德國多位專家共同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四位病患在從同一位捐贈者獲得器官移植後罹患乳癌。在這之前,器官移植後,捐贈者的疾病鮮少轉移到受贈者身上,導致受贈者罹癌的案例更是少見。

這名器官捐贈者在 2007 年因為中風過世。她並沒有特殊病史,在多次檢驗過程中也未發現癌症的跡象。醫生將她的兩顆腎臟、肺臟、肝臟及心臟分別移植給了 5 位病患。遺憾的是,接受心臟移植的患者在移植手術不久後就過世,但死因與癌症無關。

陸續發病

但 16 個月後,獲得肺臟移植的女性患者身體狀況變差,檢查結果在胸腔的淋巴結發現癌細胞。分析後發現,這些癌細胞實際上是乳癌細胞,而從癌細胞上的 DNA 發現,這些細胞來自那位器官捐贈者。後來該病患因癌細胞擴散過世。

在該女性患者過世後,其他三位獲得器官捐贈的病人被告知了這個消息。醫生告訴他們致死的癌症與器官移植有關。於是,三位病患接受了癌症的檢查。儘管起初的結果是陰性,但很遺憾地,三位病患仍在之後陸續被檢驗出癌症。其中接受肝臟移植的女性病患,因擔心併發症而拒絕再度進行器官移植。她與另一位接受左腎的女性病患最終因癌細胞擴散而過世。

唯一存活下來的是獲得右腎的男性病患。他在 2011 年被診斷出在移植的腎臟中有乳癌細胞,後來摘除該顆腎臟,並一邊停止服用抑制免疫系統的藥物,一邊進行化學療法。幸好治療有效,該名病患在移植手術 10 年後並無癌症復發跡象。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medicine/%e4%ba%ba%e5%b7%a5%e8%82%ba%e8%87%9f-%e9%a6%96%e6%ac%a1%e6%88%90%e5%8a%9f%e7%a7%bb%e6%a4%8d-%e6%b4%bb%e9%ab%94%e8%b1%ac/”]

風險極低,但並非零風險

紐約諾斯威爾健康中心(Northwell Health)器官移植部門的路易斯·泰普曼醫生(Lewis Teperman)表示,經由器官移植而轉移癌症是「非常非常罕見的案例」。根據該研究,這樣的病例大概一萬名病患才會出現 1 至 5 人,機率只有百分之 0.01 – 0.05 。

泰普曼醫生表示:「器官來源是非常安全的。因為要能夠捐贈器官,必須要經過嚴格的篩檢,包括檢驗家族遺傳病史,還有許多的實驗室檢驗。但是儘管檢驗流程再怎麼嚴謹,也不可能對所有東西都篩檢。雖然機率很小,但捐贈者仍可能將某種未被發現的疾病轉移給受贈者。」

在本案例中,這位病人在捐贈器官之前已有未被偵測到的乳癌,而乳癌細胞可能已透過微轉移(micrometasis)擴散到其他器官,但因為癌細胞仍太小,以至於沒有發現。這些微小癌症細胞特別容易在器官移植病患體內成長,因為移植病患必須要服用藥物來抑制自身免疫系統,以避免排斥反應,但這同時也無法抑制癌細胞成長。

解決之道

該研究指出,若透過電腦斷層掃描,可能有辦法偵測到癌症,但使用電腦斷層掃描來篩檢捐贈者是不實際的,因為不斷重複的檢驗可能會導致假陽性反應。另外,健康的捐贈者可能會排斥如此繁瑣的檢查流程,這會讓原本相當有限的器官捐贈來源更加稀少。

該研究認為,既然透過器官移植而轉移癌症的機率相當低,就代表現行的器官篩檢程序是有效的。屆時若發現癌細胞由捐贈者器官轉移到受贈者身上時,可能要考慮從受贈者體內摘除所有的捐贈器官。

1. Rettner, R. et al., (2018, September 15). Cancer Spreads from Organ Donor to 4 People in ‘Extraordinary’ Case. Live Science
  2. Matser, Y. A. H. et al., AJT 2018, 18, 1810. Transmission of breast cancer by a single multiorgan donor to 4 transplant recipients.
  3. Matthews-King, A., (2018, September 13). Three organ transplant patients die of cancer contracted from single donor, doctors report. The Indepen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