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分類

研究人員開發二型糖尿病口服藥物,或取代胃繞道手術

目前全球約有 4 億人罹患糖尿病,而其中以二型糖尿病為多數。此疾病是因身體無法有效利用胰島素而導致血糖過高,容易出現在肥胖人口身上。控制糖尿病病情的一個方法是胃繞道手術( gastric bypass surgery ),根據研究顯示, 20,000 位接受胃繞道手術的二型糖尿病患者中,術後有將近 84 %的人完全康復。不過,此手術雖然療效顯著,但亦存在一定風險。

胃繞道手術的副作用包括疝氣、感染、血栓甚至死亡,其短期手術死亡風險約 0.3%。因此,科學家多年來一直嘗試找出一種更加安全的非手術療法。而最近,布萊根婦女醫院(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的研究人員,研製了一種能模仿胃繞道手術療效的藥物,在初步實驗中成功將小鼠進食後血糖濃度減半。

代謝手術

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通常有血糖過高的症狀,而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細胞無法有效利用胰島素,使得葡萄糖難以進入細胞中。患者而需進食更多的食物使細胞得以吸收、而同時帶來肥胖、高血糖的問題。

因此如胃繞道此類的代謝手術,目的是減少患者的食物吸收量。方法包括如以繞道的方式減少胃及腸道的大小。如此一來,胃部僅能承受更少的食物量,患者便不會飲食過度。且因食物不會經過整段的腸道,營養的吸收量也能相對降低。達到減低體重的作用,進而改善第二型糖尿病的症狀。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medicine/科學家-其他細胞-產生-胰島素-無副作用-治癒-糖尿病/”]

口服藥物

而研究人員近日透過一種已經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核准的胃潰瘍藥物——斯克拉非( sucralfate )為基礎,製造了稱為 LuCI ( Luminal Coating of the Intestine ) 的藥物。當患者消化後,會在腸道的內部表面形成一層膜。這就如同代謝手術一般,使得腸道的營養吸收量降低。而研究也顯示,在餐後一個小時內,此藥物便能降低實驗鼠 47 % 的血糖濃度。

此研究的作者之一, Yuhan Lee 受訪時表示:「我們研發的這個藥物,可以達到以藥丸取代手術的目標」。但當然,此藥物還沒達到能夠進入市場的條件。研究人員正在安排下一階段的研究,了解此藥物在患有糖尿病及肥胖問題的實驗鼠中效果如何。若情況樂觀,將有可能在未來取代代謝手術,幫助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

1. This pill could reverse type 2 diabetes. (2018, June 12). FUTUR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