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骨骼細胞
無分類

科學家發現可令骨骼組織再生的分子

隨著社會平均年齡增長、市民肥胖症概率增加及運動量下降,骨骼疾病發生的機會率正逐步上升,預計於未來數年患病人數將會加倍。直到現在,骨移植是唯一的治療方法。但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最近卻發現一種更快速、更有效的療法,竟可以令骨骼組織再生,將可用於治療骨骼嚴重缺陷或受創傷的病人。

初步研究顯示,該方法不僅有效,而且是一種更簡單、低成本及可擴展地生成造骨細胞的方法。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雅各布工程學院教授及研究負責人桑妮·瓦格斯(Shyni Varghese)說:「我們研究其中一個目標是開發簡單、有效及低成本的方法來改造人類細胞和組織,讓再生治療變得更方便和更適合臨床治療。」

研究關鍵

研究的關鍵是一種稱為腺苷的天然分子,當注射到骨骼組織,能刺激多能幹細胞再生,成為體內任何一種細胞。實驗中,這種方法成功幫助小鼠顱骨的缺陷恢復正常,更沒有引發感染或腫瘤。

骨骼細胞再生
由腺苷產生的骨骼細胞 (圖:UC San Diego)

過去,多能幹細胞雖然能通過分化變成任何一種細胞(肌肉、心臟、皮膚或是骨骼細胞),但是驅動這一個轉化的過程非常複雜且昂貴。這種轉化過程甚至能導致畸胎瘤,一種擁有不同器官組織的腫瘤出現。

但是,科學家發現,只要在多能幹細胞中加入腺苷,就能安全有效地令幹細胞分化。現在,科學家們正在進一步研究這個分子究竟如何能單獨刺激骨骼生成,希望在不久將來能用於人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