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分類

科學家發現羊駝體內的奈米抗體或能用於治療癌症

西班牙巴塞隆納生物醫學研究所(IRB Barcelona)與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Vrije Universiteit Brussel)合作的一項研究,辨識出駱駝科動物(camelid)體內的奈米抗體(nanobody),可以阻斷癌症細胞中含量豐富、並幫助癌細胞增生的表皮生長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EGF)。

奈米抗體

自然界往往能提供答案給未解決的醫療問題。面對癌症挑戰的情況下,研究人員尋求從駱駝科動物的免疫系統中得到解答。

一項由巴塞隆納生物醫學研究所和布魯塞爾自由大學主導的研究,發現了一種治療工具,能夠阻斷在癌細胞中不受控制的表皮生長因子的活性。

表皮生長因子是癌症的一種治療標靶,然而科學家至今還未發現能阻斷表皮生長因子功能的抑制劑。在這項研究中,研究團隊在羊駝體內發現了一系列奈米抗體,這是駱駝科動物特有的抗體,這種抗體能有效抑制表皮生長因子。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medicine/%E9%AF%8A%E9%AD%9A-%E9%A7%B1%E9%A7%9D-%E8%A1%80%E6%B6%B2-%E7%89%B9%E6%AE%8A%E6%8A%97%E9%AB%94-%E5%B0%8D%E6%8A%97%E7%96%BE%E7%97%85/”]

羊駝的免疫反應

研究團隊成員巴塞隆納生物醫學研究所的博士後研究員瓦雷兹(Monica Varese)和哥迪歐拉(Salvador Guardiola)解釋:「儘管目前的癌症治療能對抗患者的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但由於患者對於治療產生抗性,因此治療效力會隨時間衰弱。利用奈米抗體這樣的生物技術工具,我們可以合成出第一個高親和力(affinity)的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

研究團隊製造出表皮生長因子的蛋白質,並將其植入羊駝體內。羊駝體內的免疫系統會對這種奇特的抗原產生免疫反應,並產出一系列奈米抗體,研究人員從這些奈米抗體中辨識出一些能作為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的抗體。

研究團隊觀察到其中某些配體(ligand)對於表皮生長因子表現高度親和力和選擇性,在使用不同的生物物理技術檢測之後,他們歸納出這些物質能對實驗室中的人類癌細胞產生作用。

輔助現有療法

巴塞隆納生物醫學研究所胜肽與蛋白質實驗室主任吉拉爾特博士(Ernest Giralt)表示:「藉由注射表皮生長因子到羊駝體內,我們就能找到與表皮生長因子高度親和又有高度選擇性的特殊分子。我們提出兩種不同但同樣有效的解決方案,以解決表皮生長因子這又小又難以應付的抗原分子。」

研究人員表示,這樣的藥品能幫助對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抑制劑產生抗藥性的患者。下個階段的研究,研究人員將評估這種奈米抗體在癌細胞及癌症動物個體中所表現出的藥理作用。

1. IRB Barcelona (2018, October). The immune system of the alpaca reveals a potential treatment for can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