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臨床實驗指出迷幻蘑菇治療憂鬱症的表現比市面上的抗憂鬱症藥物還要有效

裸蓋菇素作為治療重度憂鬱症的藥物

一項新的二期臨床研究將迷幻蘑菇中的活性化合物裸蓋菇素與傳統的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SSRI)抗憂鬱藥進行對比,希望能找出哪一種方法能更適合治療憂鬱症——最終的答案竟是迷幻蘑菇中的活性化合物裸蓋菇素。

根據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一項雙盲隨機實驗(雙盲試驗中,為了要避免人為因素對試驗的影響,受試者隨機分配的資料由第三方保管,受試者與研究人員均不知道誰是試驗組、誰是對照組,使研究結果更具科學性。),裸蓋菇素作為一種治療中重度憂鬱症的藥物,其療效與抗憂鬱藥差不多,況且在某些方面,它甚至表現得更好。

和傳統的抗憂鬱藥一樣有效

「裸蓋菇素治療看起來和傳統的抗憂鬱藥一樣有效,而且在專業治療師的指導下,它的作用會更快更安全。」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倫敦帝國理工學院迷幻藥研究中心的負責人羅賓·卡哈特哈里斯告訴PsyPost:「因為研究人員不希望參與者對任何藥物有偏見而影響他們的實驗結果,所以他們刻意隱藏受試者服用的藥物,這項實驗當中有一半參與者得到的是全劑量的裸蓋菇素而另一半參與者得到的是真正的SSRI藥劑。」基本上每個參與者只接受兩種藥物中的一種治療,但不知道他們在服用哪一種。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宇宙中最大的纖維狀結構也會跟行星一樣繞著軸旋/”]

挑戰權威的測試

這項研究本身規模很小,大概只有幾十名參與者完成了這項研究,因此在裸蓋菇素獲得市面上憂鬱症藥物相同的監管批准前,還需要進行進一步及更全面的研究。

考慮過去在臨床當中要想以安全、合法和全面的方式進行裸蓋菇素研究所面臨的無數挑戰,這項研究的進步仍然是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壯舉。

負責人羅賓·卡哈特哈里斯告訴PsyPost網站說:「我們之前對治癒憂鬱症難度的研究以及人類大腦掃描都暗示了裸蓋菇素的治療潛力,將裸蓋菇素與傳統的抗憂鬱症藥拿出來做進行比較,完全是一個勇敢且挑戰權威的測試。」

圖片來源:Peter Dej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