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開發新化合物 可反轉老化細胞
無分類

英國科學家開發新化合物,可逆轉細胞老化

英國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科學家研究發現,在內皮細胞(endothelial cell)內的線粒體(mitochondria)注射特定化合物後,可降低一半以上的衰老細胞數量,某種程度能阻止人體老化狀態出現。科學家認為,這次研究結果可望成為未來打造抗老化藥物的基礎。

衰老細胞減少

在這次研究使用的樣本中,衰老細胞數量降低 50%,而且研究人員也發現兩種決定內皮細胞何時與如何衰老的剪接因子(splicing factors)。

艾克斯特大學醫學院羅娜·哈麗絲教授(Lorna Harries)表示,隨著人們年齡的增長,體內會累積衰老細胞,這些細胞的功能不如年輕細胞,但這次開發的化合物可調整細胞老化發生的機制。她也指出,這次研究目標是幫助人類維持更健康與長壽,而非僅是延長生命。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medicine/%E7%99%BC%E7%8F%BE%E5%BB%B6%E9%95%B7%E7%8B%97%E9%9A%BB%E4%BA%BA%E9%A1%9E%E5%A3%BD%E5%91%BD%E8%97%A5%E7%89%A9/”]

測試三種化合物

研究人員指出,人體每個基因都可以製造一種以上的產物,而剪接因子就是指決定實際產物的基因。研究人員測試了三種不同化合物,結果發現可將血管細胞內的衰老細胞數量降低 4~5 成。這次使用的 AP39、AP123 與 RT01 等三種化合物,可向線粒體傳送硫化氫(Hydrogen sulfide),讓衰老或受損細胞產生足夠存活的能量,並降低衰老。

艾克斯特大學的麥特·懷特曼教授(Matt Whiteman)指出,化合物為細胞中的線粒體提供替代燃料,以幫助線粒體正常運作。許多疾病狀態基本上是老化加速,而讓線粒體維持健康,則可阻止或反轉老化狀態的出現。

1. University of Exeter. (2018, August 7). Key aspects of human cell aging reversed by new compounds: Breakthrough could be ‘basis for a new generation of anti-degeneration drugs’. Science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