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科學家發現能在萊姆病療程取代抗生素的新型藥物

幾十年來,萊姆病(Lyme disease)患者通常是藉由標準的抗生素進行治療。但在約 20 %的患者中,即使使用了抗生素仍會繼續出現萊姆病症狀。一組研究團隊在經過多年的合成和測試後,發現了一種名為 azlocillin 的藥物也許能用於這些患者身上。

抗生素

傳統療程使用了去氧羥四環素(doxycycline)等抗生素,多數時候能在早期治療中發揮功效,但 10-20 %的患者卻無法完全根治。史丹佛醫學院(Stanford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助理教授拉加達斯博士(Jayakumar Rajadas)表示:「部分學者推論這是因為產生抗藥性的細菌仍存在患者體內,也有研究人員認為是因為細菌初步感染時的免疫失調所產生的發炎反應,而無法藉由抗生素完全根治。」

azlocillin

因此,拉加達斯博士與研究團隊自 2011 年起便開始尋找能替代抗生素,用於治療萊姆病的藥物。在 2016 年時,團隊從 4,000 多種可能的化合物中找到了 20 種能有效消除萊姆病病原體——伯氏疏螺旋體(Borrelia burgdorferi)可能藥物。其中,azlocillin 可以有效殺死病原體,並產生較少的副作用。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medicine/美拉希汀,新型抗生素與新方法/”]

在對實驗鼠進行的 7 日、14 日與 21 日試驗中,azlocillin 皆能成功消除感染。在實驗室的培養皿中也證實了能消滅具抗藥性的伯氏疏螺旋體,因此有望用於萊姆病患者身上。

目前該藥物雖仍在實驗階段,但研究團隊已對此藥物申請專利,並開始與相關公司合作開發口服藥物。團隊預計接下來也會開始進行臨床試驗,一旦通過核准且上市,對萊姆病患者將是一大福音。

1. Antibiotic kills bacteria that causes Lyme disease. (2020, March 13). Futu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