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馬薩諸塞州海洋生物實驗室:舌頭含有大量微生物菌落

(Wilbert et al., Cell Reports, 2020)

馬薩諸塞州海洋生物實驗室的微生物生態學家潔西嘉·馬克·韋爾奇說:「舌頭特含有大量的微生物,是醫學的重要參考點。」

如封面圖所示,鏈球菌(綠色)在舌頭容易接觸空氣的區域,透過外環創造了一個低氧區。而棒狀的放線菌(紅色)傾向靠近上皮細胞中心。羅氏菌(青色)則是在舌頭的邊緣地區。

鏈球菌(學名:Streptococcus)是一類球形的革蘭氏陽性細菌。鏈球菌在細胞分裂時會沿著一個軸成對狀或鏈狀,因而得名。通常寄生在口腔、皮膚等等,一被認為是人體的正常共生菌落。不過若是特定器官感染時,可能引發多種疾病。

放線菌(Actinobacteria)是一類革蘭氏陽性細菌,可生存於水陸。放線菌最重要的作用是能夠煉出抗生素。

羅氏菌(Rothia)是微球菌科的革蘭氏陽性,桿狀且需氧的細菌屬。Rothia可能導致人類生病和免疫系統受抑制。

被細菌群落包圍的死舌細胞(灰色)樣本. (Steven Wilbert/Gary Borisy/The Forsyth Institute)

細菌的生物膜

細菌排泄粘液形成密集的生物膜在我們的舌頭上。馬克·韋爾奇解釋說:「細菌在生物膜中的行為不同。他們部分新陳代謝的運作只在生物膜中啟動,並且使其對抗生素和環境變化更有抵抗力。」

此處看到的只是生活在我們嘴裡的700多種細菌中的一小部分。( Wilbert et al., Cell Reports, 2020)

「舌頭上的細菌不單是隨機的群聚,它們更像是我們的某種器官」哈佛大學細胞生物學家加里·鮑里西解釋道。

比如說,我們的身體使用一氧化氮進行擴張血管來控制血壓,而硝酸鹽反應不是能夠主動產生的。而前面提過的放線菌和範永氏球菌能夠將天然植物中的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也就是產生一氧化氮的關鍵。

Borisy和他的同事利用他們開發的螢光成像技術(CLASI-FISH)在21名健康志願者的樣本上拍攝,確定了在80%以上的人中常見的17種細菌。研究人員通過觀察這些細菌的組織方式,可以更了解細菌間的相互作用、如何發揮作用,以及在我們的身體內所扮演的角色。

1. Tangermann, V. (2020, March 30). Nasty Images Show How Bacteria Colonize Your Tongue. Futur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