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分類

幹細胞補牙術可令牙齒自我修補

18 世紀現代牙醫學出現至今,牙醫一直認為牙齒蛀壞的部份是無法補救的,只能以牙鑽將患處清除,然後以金屬或樹脂修補牙齒。但這個三百多年來被牙醫堅守的概念,或許將被兩名科學家推翻。

兩名分別來自美國哈佛大學和英國諾丁漢大學的科學家,凱爾‧威寧(Kyle Vining)和阿當‧賽里斯(Adam Celiz),聲稱已成功發現令牙齒自我修補的方法。

自我修補

威寧和賽里斯的發現,贏取了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的「創新科技大獎」。他們的研究成果是一種合成的生物物料,接觸牙齒後,這物料能激發病人牙齒中的幹細胞為牙齒進行自我修補。據實驗證實,這種神奇的物質,竟可以令牙髓和牙本質自然地再生。

賽里斯表示,未來所有的補牙物料都可能由這種物質製造,這樣的話,受損的牙齒便可以自我修補,完全取代現時根管治療的需要。

這新發明的物料可改革傳統補牙技術(圖:Cory Doctorow)

幹細胞發展

近年,牙醫對再生醫學的興趣正不斷增加。2014 年,哈佛生物工程教授大偉‧莫黎(David Mooney)發現低功率光線有可能可以激發幹細胞使組織再生。在他的研究實驗中,他以牙鑽在老鼠的牙齒鑽洞,然後以幹細胞及低功率雷射治療牙髓。12 週後以 X 光檢查時,發現牙齒內的牙本質經已自我修補。

2013 年一份論文亦表示,站在一個經濟和療效的立場,以幹細胞療法治療蛀牙或牙周韌帶損傷是非常可行的,研究人員觀察:「在牙醫界中,幹細胞正快速地發展成牙齒修復及牙齒美容方面的重點研究。」

除了牙醫學之外,目前幹細胞在整個醫學界也是一個非常熱門的話題。近年多國醫生經過多年的研究,終於展開幹細胞療法的臨床實驗,效果正面,成功醫治中風病人、甚至能改善腦幹死者的狀況。而隨著本次的發現,可見幹細胞對不同醫學範疇皆有廣泛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