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分類

科學家以幹細胞「墨水」 3D 打印人體活組織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一班科學家研發了一種含幹細胞的「生物墨水」,聲稱可用於 3D 打印機,為受意外或疾病影響的病人度身訂造骨頭或軟骨,帶動「生物打印」技術的發展。

這生物墨水由兩種聚合物組成,各自飾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第一種物料是從海草提取的天然聚合物,支撐著墨水的結構。而第二種物料則是在醫療產業中用到的一種人造聚合物,可以令墨水遇熱時由液體變成固體。

巧妙的組合

細胞及分子醫學院首席研究員阿當‧比里曼(Adam Perriman)表示,這種生物墨水的設計過程非常艱鉅,原因是因為他們需找到一種既可打印,而同時可以在打印後接觸養份、保持外型及不傷細胞的物料。經過多次的嘗試,比利曼認為他們已成功找到一個適當的組合。

目前的墨水配方,有賴其成分中的人造聚合物,當溫度達到 37 度時便會由液態變成固體。這個特點,使它可以輕易用於一個稍經改裝的普通 3D 打印機,製造出複雜的立體結構。

(圖: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 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