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分類

科學家成功培植眼角膜,治癒失明

墨爾本大學及澳洲眼科研究中心最近合作研發了一種角膜培植技術,聲稱已在實驗中成功利用體外培植的角膜細胞進行移植,並成功治癒失明。

眼角膜是眼睛前方的一層透明膜,在這層薄膜的內側有一層細胞不斷滲出水液以保持眼睛濕潤。外傷、疾病和衰老都可能減少這些細胞的數量,導致視力降低甚至失明。直至現在,角膜移植是唯一能治療這疾病的方法。但在本次實驗中,科學家成功將角膜細胞培養在一層合成膜上,移植到動物的眼睛後,為牠恢復視力。

突破性實驗

參與研究的科學家貝凱·奧茲里克(Berkay Ozcelik)說:「這是一項重要的突破,我們相信這項新療法比角膜捐獻更好,希望最終可以用病人自己的細胞移植,降低排異反應的風險。」

目前大約三分之一的角膜移植因排異反應而失敗。曾經兩次角膜移植失敗,現正需要第三次移植的失明人維克多·霍特曼(Victor Fortemann)表示對研究非常樂觀:「我認為這項技術非常好,因為將極大降低抗排異反應的類固醇使用量。」

科學家培植的角膜 (圖:Berkay Ozcelik)

用途廣泛

研究員奧茲里克介紹:「這層看似保鮮紙一樣的合成膜,能通過一個極細的切口移植到病人眼角膜的內側。合成膜由水凝膠構成,比頭髮更纖細,可以使水在眼角膜和眼睛內部之間自由流動。兩個月內,它將會自然解體並消失。」

奧茲里克說:「這種新型材料很少引起發炎,亦沒有不良反應,能刺激組織再生,可以有多種用途,比如用在再生醫學上使皮膚再生。」

眼科醫生馬克·丹尼爾(Mark Daniel)說:「再生醫學以一種全新的方法思考、解決人類健康問題。這種方法利用病人自己的細胞,在體外培植、擴增,然後放入體內代替之前不健康的細胞,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新領域。」

眼科研究中心現正尋求風險投資,將這項技術用於臨床治療。若成功,這層薄膜可以培植用於移植的角膜細胞,對那些移植尚未普遍接受的地方非常有用,比如中國和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