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綜合

大堡礁發現巨型珊瑚!它已存在400年

發現半球體的巨型珊瑚

我們知道有個旋轉木馬大小的珊瑚是目前大堡礁已知的最大的珊瑚,而近日科學家在大堡礁發現一個寬10.5 米、高5.3米呈現半球體的巨型珊瑚,其體型是最近親珊瑚的至少兩倍,且可能已有超過 400 年歷史,早於英國航海家占士·庫克 (James Cook) 登陸澳洲以及澳洲殖民時期就存在。

研究人員在 8 月 19 日的《科學報告》中報告說,除了創下新紀錄的寬度外,該珊瑚礁的高度略高於 5 米,成為大堡礁中第六高的珊瑚。

年齡約落在 421 至 438 歲

該珊瑚足足有一部巴士的大小、表面顏色呈現咖啡及乳白色,估計已在 80 次暴風、多次白化事件以及各種環境威脅中倖存下來,現時健康狀況仍然保持的很好,不過有鑑於氣候變化、水質下降、過度捕撈和沿海開發等日益嚴重的威脅,團隊打算對珊瑚進行監測並保護大堡礁。

澳洲湯斯維爾氣候和環境諮詢公司 Reef Ecologic 的海洋科學家 Nathan Cook 說:「這是一個獨立的珊瑚,我們沒有看到這麼多這麼大的珊瑚過。」根據這個大珊瑚礁的身高,科學家估計出牠的生長速度,團隊同時也計算出這個巨石狀珊瑚的年齡約落在 421 至 438 歲。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environment/氣候異常加速了聖嬰現象,人類將面臨地球上從未/”]

在偏僻海域被發現

該珊瑚於今年 3 月,由一群參加海洋公民科學課程的科學家和社區成員在昆士蘭棕櫚群島的 Orpheus 島海岸附近受到高度保護、偏僻海域發現的,當地漁民和研究人員雖然已經知道珊瑚一段時間,但此前卻無人仔細去研究過。科學家表示:「在過去的 20 或 30 年裡,沒有人注意到、觀察或認為牠有足夠的新聞價值,因此就沒有人來分享照片、記錄或研究這種巨型珊瑚。」研究團隊的同事說:「知道並了解這個東西的存在花費了很長一段時間,但絕對有助於為未來提供新的希望。」

圖片來源:WOODY SP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