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發射一顆人造衛星,將成為夜空中最亮的一顆星

Mayak 人造衛星(圖:Mayak)

近日,俄羅斯聯盟號火箭成功發射一顆具爭議性的人造衛星,這顆衛星在打開反射鏡之後,將成為夜空最閃亮的一顆星,並可能阻礙天文觀測。

會發亮的人造衛星

這顆名為「燈塔」(Mayak)的人造衛星,由莫斯科國立機械工程大學(MAMU)的研究團隊研發,並透過俄羅斯群眾募資網站 Boomstarter 集資約 3 萬美金的經費。2016 年年初「 燈塔」首次對外曝光,並已在今年 7 月 14 日從哈薩克的貝科奴太空發射場,與其他 72 顆衛星一起升空,預計將會在軌道上停留一個月。目前已經能從 Heavens Above 網站查詢其軌道資訊

「燈塔」是立方體形狀的微型衛星,只有一條麵包的大小,重量不到 4 公斤。為了反射太陽光線,當「燈塔」抵達地球上空約 600 公里的預定軌道後,會打開金字塔狀的反射鏡。這個反射鏡是由超薄高分子膜製成,厚度僅為人類頭髮的 20 分之一,總面積則達 16 平方公尺。

團隊的公關經理 Oksana Klichnikova 表示,他們預計「燈塔」將在升空後幾天內打開反射裝置,並由位於歐亞邊界高加索地區的地面站進行追蹤。根據團隊的估計,屆時「燈塔」將會以 -10 星等的亮度在夜空中發光,亮度僅次於太陽和月亮。

運載「燈塔」衛星的火箭(圖: COSMO MAYAK)

干擾天文觀測

天文學家在觀測星空時,有時會受到太空中其他人造物體的影響,包括偶爾因為反射太陽光而發亮的人造衛星。因此,如果「燈塔」的反射鏡成功開啟,肯定會影響天文學家的觀測,甚至對一些全天候觀測太空的天文裝置造成更大的問題。

英國基爾德(Kielder)天文台的前副主任尼克·豪斯(Nick Howes)在接受外國科學網站採訪時表示:「我們為了讓地球周圍的天空保持黑暗,付出了極大的努力,然而這一切都將會被這顆衛星毀了,我覺得非常失望。」

不過,並非所有的天文學家都認為「燈塔」是個干擾,匹茲堡大學物理天文系教授麥可·伍德-瓦賽(Michael Wood-Vasey)博士就表示:「這顆衛星對天文學家來說,應該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軌道清除作業

此外,該團隊還表示,此任務的目標除了讓衛星發亮,以激發人們對太空探測的興趣之外,他們還會使用相關技術測試衛星的軌道清除作業。

衛星反射鏡的大表面積將能造成更大的大氣阻力,使其更快進入地球大氣層進而自我焚毀。在未來,這項技術或許能用於老舊衛星的軌道清除作業,並將有效減少太空垃圾的產生。

1. Fazekas, A. (2017, July). Brightest ‘Star’ in the Sky May Soon Be This Russian Satellite. National Geographic.
  2. O’Callaghan, J. (2017, July). Russian Scientists Just Launched An “Artificial Star” That Could Threaten Astronomy. IFLScience.
Andy Cheng
Andy Cheng 117 文章
明日科學副總編輯,資管碩士,熟悉軟體工程與程式設計,喜歡吸收科普和技術新知。

為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