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學家找到澳洲東海岸的火山距離人類史最近的一次爆發事件

澳洲東海岸散落數百座火山

澳洲東海岸那裡散落著數百座火山的遺跡,距離最近的一座火山距今也只有幾千年的歷史,而科學家們也一直無法解釋為何在過去8000萬年間會發生了這麼多的火山爆發事件。悉尼大學的地球科學家在最近疑惑著為什麼像澳洲這樣的穩定大陸,會有一部分成為火山活動的溫床,結果研究表示,未來很可能還會有更多的火山活動。悉尼大學地球科學學院和地球組的本·馬瑟博士說:「我們不是在以火山和地震著名的環太平洋火山帶上,所以我們需要更多的證據去解釋,為何澳洲東海岸會林立著這麼多座的火山。」

澳洲形成的火山都是一次性事件

本·馬瑟博士表示,許多在澳洲形成的火山都是一次性的事件,而且火山噴發的效果像是在煎鬆餅時會出現的氣泡,而不是像維蘇威火山那樣的巨大爆炸,更不是類似富士山的標誌性火山。澳洲火山的遺跡看起來只是像普通的山丘,比如塔斯馬尼亞的搖籃山、維多利亞的管風琴國家公園、昆士蘭的昂達拉熔岩管,以及新南威爾士州納拉布里附近的鋸岩,馬瑟博士說:「許多火山的身份還有待確認。」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經過維蘇威火山的襲擊,焦屍的腦細胞竟然完好的/”]

深入分析火山活動的「高峰」

該研究團隊還在澳洲的東海岸下方,發現了一種特殊熔融岩石的揮發性混合物,它甚至通過更年輕、更薄的澳洲東海岸地殼,用冒氣泡的形式上升到表面。這項研究在2020年年底發表在《科學進展》雜誌上,馬瑟博士和他的團隊觀察了從北昆士蘭到塔斯馬尼亞的整個東海岸以及穿過塔斯曼到基本上被淹沒的西蘭洲大陸的數百次火山爆發事件。

特別的是他們對2000萬年前和200萬年前火山活動的「高峰」特別感興趣,團隊認為「大多數火山爆發都不是因為澳洲的構造板塊因地幔的熱柱推動移動引起的,相反的,整個地球的活動都有一個相當一致的模式」他們發現這些高峰值發生的同時海底物質的體積也正在增加當中,最後則被太平洋板塊從東部推到整個大陸下方。

馬瑟博士說:「火山活動的高峰與太平洋南部克馬得群島以東的克馬得海溝(Kermadec Trench)海底循環數量密切相關。」馬瑟博士利用了這些數據和他的團隊建立了一個新的理論,他們打算分析數百萬年來澳洲東海岸發生的所有火山噴發觀測結果,研究團隊推估的結論是:「最近的一次事件是發生在幾千年前的維多利亞甘比爾山」不過雖然這個理論解釋了澳洲持續不斷的火山活動,但它仍然無法精準預測到下一次火山爆發會在何時出現。

圖片來源:backpacker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