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西」電影劇情被科學家揭穿,人類的腦力早已超過10%

人類使用的腦力僅僅不到10%左右

我們常常聽說過,人類的腦力可能僅僅使用不到10%左右,若我們可以釋放其餘的腦力,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成為超級天才,甚至可以獲得許多超能力,例如讀心術和心靈感應等,但是現在已經有確鑿的證據揭穿這種悖論,科學家認為人類每天都在使用整個大腦。像是《藥命效應》和《露西》這樣的電影就描述了主角由於藥物的作用而釋放了大腦過去無法使用的90%進而發展出的神似力量,且2013年的一項研究表示,大約65%的美國人都相信這個比喻,1998年的一項研究表明,整整三分之一的心理學專業學生,他們都專注於開發大腦未使用的潛能。

大腦科學家已證明大腦沒有任何非活動區域

多年來,大腦科學家已經證明,大腦的不同部分負責身體特定的功能,無論是識別顏色還是解決各種問題,與10%的謬論恰恰相反,由於正電子發射斷層掃描和功能性磁共振成像等腦成像科技,他們發現大腦的每一部分都是我們日常功能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研究尚未找到完全不活動的大腦區域,甚至在單個神經元水平上測量活動的研究也沒有揭示大腦有任何非活動區域。

許多大腦成像研究在測量一個人執行特定任務時的大腦活動,研究都展示了大腦的不同部分是如何協同工作。例如,當人們在手機上閱讀文章時,大腦的某些部分(包括負責視覺,閱讀理解和握住手機的部分)將會更加活躍,只是某些大腦圖像無意間支持了10%的悖論,是因為它們經常在原本灰色的大腦上顯示出小小的明亮斑點,這會讓研究者認為只有亮點才具有大腦活動,但事實並非如此,相反地有色斑點僅代表大腦區域在某人執行某項任務時比未執行某項任務時更活躍,而灰點仍處於活動狀態,只是程度較小罷了。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人體中電磁場最強的地方不在大腦?研究證實心臟/”]

只是要激發人類的「潛能」

反對此悖論的另一個證據來自進化論,首先成年人的大腦只佔身體質量的2%,但它消耗了身體20%以上的能量,相比之下,許多脊椎動物的成年大腦,包括了一些魚類、爬行動物、鳥類和哺乳動物,牠們卻消耗了身體2%到8%的能量。千百萬年來的天擇塑造了人類的大腦,通過遺傳有利的特徵來增加個體生存的可能性,如果人體只使用10%的大腦,那麼不太可能將如此大量的能量僅用於維持整個大腦的功能。

這樣看來腦力僅使用不到10%的悖論很可能只是要激發人類如何發揮自己「潛能」罷了,例如,一書《人性的弱點:如何贏得朋友並影響他人》的序言中說,普通人「只發展了10%的潛在智力。」這句話若追溯到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james)的概論,可以表示他指的是一個人若要取得更多成就的潛力,並不是使用他們的物質大腦。

圖片來源:iMrSquid / 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