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探測器發現了月球上從未見過的玄武岩碎塊

科學家們正持續分析由中國嫦娥五號月球車帶回來的岩石和泥土樣本,其最新結果顯示出月球上尚未被發現和探索區域的新型地質樣貌。

他們在 1.731 公斤中有 20 億年歷史的表岩屑(月球表面鬆散、易碎的泥土和碎石)發現了七種不同類型的岩石。其中一塊岩石是一種全新類型的月球玄武岩,它形成於月球仍有火山活動的時期。

這種表岩屑是目前為止從月球帶回的最年輕的一塊,它讓專家們看到了與其他樣本不同的時間段,並幫助他們描繪出關於我們鄰居歷史上的一段動盪時期。

而研究中列出的七種岩石都被認為是「外來的」,它們被認為是從其他地方到達目前的著陸點。

研究人員在他們發表的論文中寫道:「在這樣一塊年輕的地質樣本中,包含了各種來源廣泛的地殼成分,都將被運送到月球上的嫦娥五號著陸點。」

研究人員篩選了大約 3,000 個尺寸小於 2 毫米的表岩屑顆粒,以尋找過去撞擊隕石坑和火山活動的證據。就像在地球上一樣,這些類型的火成岩可以敘述出一個個地質故事。

研究人員說,其中三個碎屑岩因顯示出不尋常的岩石學和成分特徵而引人注目。其中高鈦岩體碎片——鈦含量高,較大的晶體嵌在玻璃狀岩石中——具有我們以前在月球上從未見過的礦物學特徵,它可能代表了一種新型的月球岩石。

根據該研究的作者所述,這些岩石顆粒可能與月球上距離它們被拾取的地方最遠達 400 公里的地點有關,這些地方在數千年來被連續的小行星撞擊表面。

研究人員寫道:「這些外來的火成岩碎塊將記錄月球『大約 20 億年前』月海區域的岩性多樣性和表岩屑形成的過程。」

綜上所述,我們得出的結論是這些岩石碎塊來自我們在地質學方面尚不了解的月球表面的部分,甚至可能還有我們不知道的火山噴發。

然而,這次的樣本中只有大約 0.2% 的材料被歸類為外來物質,而不是預期的 10-20%。這表示科學家們可能不得不重新考慮撞擊噴出物在月球表面的傳播方式,至少在這個較新的區域是這樣。

嫦娥五號在月球北面的 Mons Rümker 地區收集了樣本,這些新的樣本以及早期任務中的現有樣本,將有助於更多地了解月球表面是如何演變的,以及可以規劃未來我們探測器的著陸點和登陸基地位置。

該研究已發表在 Nature Astronomy 上。

1. Nield, D., (30 December 2022). China’s Rover Finds Traces of Never-Before-Seen Basalt on The Moon. Science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