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產品熱潮?新加坡餐廳打算推出人造蝦子

人造肉要達到市場占比仍是一大難題

多年來,許多新型創業公司都爭相想將第一個實驗室培育出的肉類產品推向市場,比如Aleph Farms、JUST和比爾·蓋茨資助的Memphis Meats,但將一種產品帶到超市當中且要達到一定的市場占比仍然是一個很大的難題。

不過這幾年的人造肉市場穩穩地不斷上升,全球肉類替代品市場逐步增長,從2018年估計的46億美元預計增長到2023年的64億美元,年復合增長率為 6.8%;其中亞太地區增長速度最快,預計復合年均增長率可達 8%以上。

新加坡打算研發人造蝦?

根據《洛杉磯時報》的一篇新報導,有一家名為Shiok meat的新加坡初創公司將所有研究目標集中在蝦類上,這個行業一直受到人類過度的開發和嚴重的環境問題所困擾,培育人造肉專家蔡斯·珀迪告訴《洛杉磯時報》,新加坡還打算進行更多的投資,而且從許多的角度來看,新加坡一定是最願意首發批准這項目上市的國家,這可能是新加坡餐廳有史以來第一次向消費者提供這種食品。

儘管有許多創業公司已經創造出了人工培育肉的食品,但其價格仍令人望而卻步,要知道世界第一塊實驗室試管肉的成本高達25萬歐元,成本根本居高不下,價格又怎會降得下去?現在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的人造肉餅價格為12-16美元一磅,美國牛肉碎的價格卻只有8.95美元一磅。Shiok meat公司預計把價格拉得更低,《紐約時報》雖然沒有準確地預測該產品何時上市,不過Shiok meat公司也已經開始計劃下一步會轉向在實驗室培育的龍蝦和螃蟹。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美國新創公司-實驗室培養-人造海鮮/17211/”]

16世紀以來有680種脊椎動物瀕臨滅絕

受極端氣候影響,全球的糧食供應量和使用量已經出現了明顯的「死亡交叉」,正落在「求大於供」的警戒當中,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消費糧食也在增多,飲食結構更加豐富,需要消費更多、更高品質、更健康、更具特殊的食物,且人類獲取食物的方式不僅污染大還佔用了許多資源,如全球30%的陸地面積被用於養殖業,有18%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養殖業,自16世紀以來,至少有680種脊椎動物瀕臨滅絕,到2016年,用於食品和農業的所有馴養哺乳動物中,有9%以上已經滅絕,至少還有1000多個品種受到威脅。

身為食物鏈最頂端的人類們是否應該認知到我們所處在的世界,所用的資源並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而身為有智慧的群體,我們是否應該得更保護我們所擁有的生物多樣化,一起來維護地球的生態系統。

圖片來源:chinatimes